重庆大渡口网 > 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时政要闻
区委常委会召开第145次会议

   (记者 李润梅)5月11日,区委常委会召开第145次会议,专题学习贯彻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区委书记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国智,区委常委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负责同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推进主城都市区发展是推动新时代重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与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脉相承、互为补充、相得益彰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对于加快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好融入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会议指出,重庆主城都市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之一,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地位至关重要。推动主城都市区发展不仅是主城区概念面积扩大,更是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能级、彰显城市品质,从各个方面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主城都市区范围扩大到21个区,对于大渡口而言既是机遇,更是挑战。经过实践证明,我区确立的“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发展定位,是符合中央、市委部署要求的,是符合大渡口区情实际的,是符合大渡口发展规律的。方向对了,就不怕路途遥远。我们要冷静思考,提前谋划,加强对接,完善细节,精准举措,化危为机,坚定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安排,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聚焦“四大重点板块”“四大支柱产业”,以“三年打基础、五年上台阶、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全力推动“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为加快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大渡口大地上。

会议强调,区有关部门要提前规划、提前布局,结合“十四五”规划,自觉把发展放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要加强对接,围绕推进“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等重点区域规划建设,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突破点,拿出具体行动计划,注重项目化、清单化,赢得主动权,确保取得实效。要加快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围绕重庆第二国际机场建设等契机,加快融入多向出渝大通道体系,加快构建互联互通、快捷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要聚焦培育发展“四大支柱产业”,推动产业发展由重变轻、由轻变好。要“老树发新枝”,推动我区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做好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把存量变增量、增量变存量。

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像抓疫情防控一样抓实经济工作,把每一项工作抓准抓细抓紧,加快恢复性增长,确保高质量发展。要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宣讲队,全方位宣传宣讲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市委的工作要求、区委的具体落实传达到千家万户,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家喻户晓,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汇聚起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在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