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时政要闻
全区2020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

(记者 罗超)4月28日,全区2020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部署要求,研究分析我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安排部署全区经济工作。

区委书记王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国智主持并通报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家利、区政协主席张琼、区委副书记陈中举等在家区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今年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

王俊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全区上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市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恢复。当前,防止疫情反弹、恢复提振经济的任务繁重艰巨。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既要看到发展困难,更要看到发展潜力,从长期大势中把握当前形势,始终保持逆势而上的战略定力和必胜信心,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和韧劲,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王俊强调,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把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制度化、规范化,让防控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方面,要提高开学复课的安全性,牢牢守住学校和学生安全底线,确保万无一失。另一方面,要提高“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针对性、有效性,目前外防输入的重中之重就是境外疫情输入,要把措施谋实、服务落实,降低境外疫情影响,内防反弹要着力加强对疫情重点地区来区返区人员管理,抓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控,持续抓好社区健康管理,进一步筑牢内防反弹的安全屏障。

王俊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工作要求,加快恢复性增长,确保高质量发展。要像抓疫情防控一样,成立区级领导牵头的企业服务专班,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分片包干,现场办公,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解决办证、融资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真正帮助存量企业达产增效。要聚焦“四大支柱产业”、立足“四大重点板块”,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实效,板块公司、产业组、区级部门要加强联动,优化举措,全力提升增量,并积极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尽快落地形成投资、尽早投产形成效益。要创新思维和方式方法,进一步扩大消费,在传统方式的基础上,加大营销、展销、促销力度,抓好特色消费、夜经济,扩大居民消费,加快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要积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加快自身发展。要抢抓项目工期进度,认真梳理重大项目清单,分类细化方案,全力推进。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更多“真金白银”投入到支持企业发展上,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该兑现的政策落实到位,同企业携手共渡疫情难关,同时还要把有限的资金花在保障民生上,聚焦困难群众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住房养老等“迫切需要”,让群众感受到民生温度。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各部门要有抓落实的执行力度,继续开展好“抓兑现落实、促高质量发展”执行力提升行动,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始终保持攻坚克难、负重前行的战略定力和必胜信心,振奋精神、心无旁骛、真抓实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张国智指出,要抢抓重大机遇落地,用好用活国家促进经济复苏政策,大力推进钓鱼嘴音乐半岛建设等重点工作。要狠抓工业扩产提质,扎实做好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精准医疗、消费品工业领域工作。要狠抓服务业提档升级,在优化商圈服务业态,推动钢材、冷储食品两大专业市场等方面下足功夫。要狠抓城市开发提质,巩固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态势,全面提升建筑业发展水平。要狠抓投资引资拉动,提速重大项目建设,强化产业招商。要做深做实做细各项措施,确保经济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同时,她还对近期疫情防控及安全稳定工作提出要求。

区级有关部门、镇街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