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时政要闻
全区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

   (记者 罗超)4月27日,全区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区委书记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市2019年度区县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区“四大家”在家主要领导,区委常委等出席会议。市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人到会指导。

会上,各直属党组织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向区委述职。市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人、区委分管领导作了点评。会上还对参加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测评。

王俊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全区各级党组织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步一步抓深化,有站位、有担当、有重点、有特色,推动全区基层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区“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我们党要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就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王俊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建立落实长效机制、深化整改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急难险重任务中践行初心使命,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在大渡口落地落实。

王俊强调,要拿出实招、硬招,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在抓城市基层党建上求突破,开展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建设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在共驻共建、功能优化等方面进行探索,整体推进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联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在抓农村党建上求突破,开展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创建行动,找准切入点,在选好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服务群众等方面加大力度,以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在抓非公党建上求突破,围绕提升“两个覆盖”质量,从丰富活动形式、拓展作用发挥途径等方面探索创新,推动非公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在抓组织管理上求突破,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为主线,对基层党组织(党员)开展积分管理、评星定级,切实推进党组织和党员精细化管理。

王俊指出,要更加深入推进落实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强化治理能力提升,以实训为主要方式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分期分批开展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集中培训;强化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创新区域性、行业性党组织设置和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整合为“一张网”,建强网格员队伍;强化支部规范化建设,强化硬化实化“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等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建引领,总结提炼村(社区)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将组织动员党员群众和各方力量推动基层治理制度化。

王俊强调,要更加扎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发展成效。继续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这条主线,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增添工作举措、狠抓任务落实,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三年打基础、五年上台阶、十年磨一剑”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既要客观看待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要辩证看待疫情防控催生出的新服务需求和供给。要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四大支柱产业”培育发展和“四大重点板块”建设上持续发力,确保“三大攻坚战”取得更大胜利,推动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王俊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把管党治党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健全责任体系,从严推进“书记抓、抓书记”,带动整个班子扛起主责、抓好主业,抓实“书记直通车”“党支部联系点”“书记项目”;要健全推进体系,坚持现场推进、示范推进、面对面推进,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到基层,基层党建问题解决在基层;要进一步强化队伍保障、待遇保障、阵地保障,还要进一步减负扩能,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精力花在谋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上,多干实事、少搞形式。

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基层干部群众代表等参加会议。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