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八桥镇:“硬”措施战疫情 “软”服务暖人心

  (记者 陈艺军)连日来,各类企业正在逐步复工复产,八桥镇积极行动,结合自身特点和企业需求,切实做好指导服务,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社会经济秩序正逐渐恢复往日活力。

  一个专班“跟踪”到底

“你好!你提交的资料里面,有两处地方存在填写不规范,需要修改……”近日,八桥镇复工复产专班现场组工作人员洪小明在电话里,耐心指导重庆博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卫,重新填写复工申请材料。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增加,八桥镇成立了审核组、现场组、协助组、村社巡查组四个专班工作组,积极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对接企业,全力帮助和指导企业在疫情期间平稳复工和安全生产。

38岁的洪小明是专班工作组的成员,主要负责企业复工复产材料审核和现场排查督查工作。“谢谢你给我打来电话,指导我重新填写材料,省去了我来回折腾的时间。”刘卫说。

很快,该企业顺利通过现场核查,提交了审核材料,并正式复工复产。为了尽快帮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八桥镇还制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审批审核和排查工作方案》,四个工作组共计40人,分工合作,抓细抓实复工复产相关工作。

缩短“最后一公里”

“谢谢你,让我的蛋糕店这么快就恢复营业了!”4月26日,奇妙家蛋糕店的老板周女士,握着融城社区工作人员黄琴的手不停道谢。

奇妙家蛋糕店是融城社区的一家商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商户自觉暂停营业,全力配合当下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接到复工复产通知后,店主周女士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工作人员黄琴,详细咨询了复工复产相关问题。黄琴耐心解答了周女士的问题,并亲自指导她填写各种材料,助力蛋糕店恢复营业。 

如何高效便捷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如何做好复工复产后的社区防控,一直是萦绕在黄琴心里的大事。“我坚持每天巡查辖区内所有沿街商铺,务必做到全覆盖。122家商铺,每一家的情况我都烂熟于心。”黄琴介绍道。不仅如此,她还逐一上门发放防疫宣传资料,要求商户一律佩戴口罩经营、每日定期消毒等。

随着复工企业数量的增加,黄琴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做得非常细致。企业复工人员是否有健康证明、企业防疫物资是否齐全等,她每天都会挨家挨户仔细检查,防止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谎报瞒报。

针对辖区还未复工复产的企业,黄琴坚持上门服务,每天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第二天,再将复工所需的复工申请表送到每一位商户手中,指导他们填写,避免商户来回跑动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同时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和效率。

像黄琴这样的社区工作人员,八桥镇20个村(社区)各有1名,负责指导辖区内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宣传相关政策和指导准备相关材料等。

不让企业走弯路

“自己能顺利复工,离不开双林社区的贴心服务。”近日,在双林路4号开汽车美容店的任绍彬笑容满面,只要提起社区工作人员,便会竖大拇指。

任绍彬的汽车美容店因疫情停业近50余天,在无经济收入的情况下,还要支付几千元的门面租金,他感到压力很大。

在接到汽车美容店可以复工的通知后,双林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将消息告诉任绍彬,帮助他准备申报资料和防疫物资。“没走啥弯路,很快完成了复工复产的手续,汽车美容店开门营业了!”任绍彬笑着说。

复工政策出台后,双林社区第一时间组建“复工复产微信工作群”,将辖区内企业、个体工商户负责人全部添加到群里,便于他们了解最新政策,并指定专人负责审批服务工作,让他们少跑路,早日恢复生产。

此外,八桥镇还建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工作联系群,将复工复产所需资料、表格、填报须知等上传到群里,有复工需求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及时下载填报。

辖区企业和个体复工后,八桥镇又派专人负责巡查,督促其必须做好每天至少两次的消杀和员工测温工作。对蛋糕店、卤菜店要求与顾客“零接触”,理发店要求做好顾客疏导,杜绝人员聚集。

截至目前,全镇2954家个体和592家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