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小社区 大战场 全区广大基层社区工作者抗疫纪实

  (记者 胡肖艺 实习生 朱晨鹭)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第一线,对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起着关键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广大社区工作者不讲条件,挺身而出,筑起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从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到叮嘱督促社区居民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从做好小区封闭管理,加强疫情监测,到测体温、做消杀、清垃圾;从做好密切接触人员居家医学观察,到居民日常生活保障服务,解决居民各种生活难题……广大社区工作者为落实每一项防控措施和工作环节,奋勇拼搏,默默奉献,付出了大量精力和心血。

争做“排查员” 筑牢社区安全防线

疫情防控,基层社区是第一道防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区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全力开展地毯式排查,防止疫情蔓延。

1月23日,跃进村街道钢堰社区某小区居民被确诊为我区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在严重缺乏专业防护装备的情况下,社区干部身披雨衣,戴着口罩、手套,多次到确诊病人及其亲属家中入户追踪情况。仅一周时间,该小区就确诊了6名新冠肺炎患者。“我们顶着压力,连续十多天连轴转,与时间赛跑。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钢堰社区党委书记谢瑜说。

在此期间,钢堰社区牵头成立以物业、业委会、小区党员骨干和社区干部组成的重点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随后,又陆续建起跟踪服务、综合协调、隔离值守等8个工作组,加班加点开展定期会商、走访宣传、摸排登记、轮班值守、环境卫生管理、生活服务等工作。

3月28日上午,我区确诊一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该确诊患者为八桥镇双城社区居民。八桥镇、双城社区立即启动境外输入防控工作。

八桥镇要求小区物管对患者所住楼栋进行严格管理,安排工作人员对居民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封闭该楼栋负一楼车库出入口。同时,物管每天对该楼栋的电梯、楼道、大厅等公共场所进行两次消毒。此外,双城社区积极配合区疾控中心对患者住所进行全面消毒,并对患者同层楼的5户居民进行入户排查,建立信息档案。

善做“服务员” 保障居民生活需求

疫情防控工作中,处处可见社区工作者的身影,他们不辞辛劳,默默奔走在街头巷尾,为居民送去防控小知识,帮居民代购生活用品。

“社区提供的服务太贴心了,很感谢他们!”回忆起自己居家隔离的那段时间,家住跳磴镇华庭社区的吴晓冬依然对该镇专班服务人员赞不绝口。

疫情防控期间,跳蹬镇成立“居家隔离专班”,对所有隔离居民进行24小时跟踪服务,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了解居家隔离对象的身体情况和生活需求。为全面照顾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起居,专班服务人员还充当起“跑腿员”,定时通过电话或微信了解村民需求,提供生活物资、疏导情绪、帮助缴纳水电气费等贴心服务,全力以赴保障村民的生活需要,让他们安心居家隔离。

“我不会使用手机网购,腿脚又不便。感谢你们为我送来的蔬菜,辛苦了!”家住茄子溪街道陈滨社区的空巢老人陈朝珍,接过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新鲜蔬菜后激动地说。

疫情期间,陈滨社区工作人员除了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外,他们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那就是保障辖区空巢老人的生活所需。唐正琼是陈滨社区的工作人员,除了负责社区的防疫工作,她还要去农贸市场为空巢老人购买生活物资。“疫情当前,很多空巢老人生活不便,所以我们提供上门服务,切实保障好他们的正常生活需求。”唐正琼说。

会做“组织员” 凝聚群众抗疫力量

疫情期间,各社区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组建各类抗疫志愿者队伍,大家并肩作战、携手同行,共同守护着家园。

“请大家做好防护措施,尽量不要出门。”“要勤洗手,多通风,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大年初四一早,穿上志愿者背心,戴上口罩和手套,九宫庙街道九怡社区志愿者陈富华、吴淑荣激情满满地投入到抗疫工作。疫情期间,九怡社区快速组建了一只抗疫宣传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挨家挨户宣传,张贴疫情防控海报和分发疫情防控手册。

“我是一名退休党员,去‘疫’线义不容辞。”“在这关键时期,我报名!”在春晖路街道锦城社区,活跃着一支“春晖及时雨”志愿服务队。疫情期间,社区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消息。短短两三天,由20余名居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正式“上岗”。他们深入大街小巷、小区院落,向居民发放宣传册;在主要路口出入点为市民量体温、采集出入人员信息、登记外来车辆情况;进小区、进楼栋,对辖区内的楼道、电梯等公共区域开展消毒工作。

新山村街道组建了小喇叭流动宣传、上门服务、防控卡点值守等志愿服务队30余支,循环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爱心168”“医疗168”“宣讲168”,建胜镇组织400余名志愿者第一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来……志愿者也成为不可或缺的抗疫力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