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时政要闻
中共大渡口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召开

    (记者 罗超) 4月23日,中国共产党大渡口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部署,以及市委五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坚决打赢精准扶贫帮困攻坚战,推动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大渡口大地上。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王俊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王俊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情况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中共大渡口区委关于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和全会决议。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全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全会一致认为,一年来,区委常委会带领全区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主线,全面落实“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持续巩固。坚持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把巩固成果防止返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思想武装、强化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强化精准方略,扶贫帮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全会指出,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一年来大渡口的发展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只要认真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工作方向就对,事业就能顺利;只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工作方法就对,道路就能广阔;只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人心就顺,正气就足,从政环境就好,事业发展就充满正能量;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群众就拥护,事业发展就能一帆风顺。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是指导各项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战略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把宣传引向深入,把落实引向深入,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大渡口落地落实。

    全会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优化国家区域经济布局的战略决策,是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优化国家对外开放格局的重大行动,是保护长江上游和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必然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践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增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会强调,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处理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与增强自身发展能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打牢长远发展基础、市场驱动与政府引导、突出特色与整合优势、成渝“双核”带动与区域协调联动的关系,切实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要求贯彻到实践中、落实到工作上。

    全会强调,扎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最根本的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最关键的是同心合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目标定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自觉把发展放到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动。要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突破点,注重机制化、政策化、项目化、事项化推进,拿出具体行动计划,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牢固树立“一体化”理念,强化“一盘棋”思想,推动任务落实。要牢牢把握这一战略机遇期,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在基础设施上补短板,在产业发展上做强项,在创新驱动上求突破,在城乡建设上提品质,在生态保护上固底板,在体制机制上破瓶颈,在公共服务上强保障,加快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共同唱好“双城记”、助力建好经济圈,着力书写好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大渡口篇章。

    全会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全市正处在疫情防控巩固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恢复提振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期。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要求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应势而动、乘势而上,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继续严防输入,突出抓好无症状感染者精准防控,持续做好社区防控,从严从实抓好学校开学复课。要全力稳定发展基本面,狠抓复工复产、重点项目、提振消费、财政稳定,努力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回来,把损失补回来,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程度。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赢精准扶贫帮困攻坚战,强化稳就业举措,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要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妥善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批准马春、李荣辰、贾云杰同志辞去十二届区委委员职务。

    全会要求,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昂扬的斗志、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努力交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答卷。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党员区领导;非中共党员区领导;区纪委副书记;区级有关部门、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有关市级部门、单位驻区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