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务实担当加油干 凝心聚力再出发

    4月23日,中国共产党大渡口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在分组讨论现场,与会人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为大渡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大家一致认为,在总书记视察重庆一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区委组织召开全会,主题重要、时机特殊、意义深远,会议效率高、效果好,进一步增强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向前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坚定了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决心,进一步明确了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方向路径,必将为新时代大渡口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立足“四个优势”

    发挥“三个作用”

    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是指导大渡口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新时代重庆发展导航定向,为大渡口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这条主线,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状态积极向上,高质量发展态势稳步向前,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持续巩固。

    “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实效。”区经信委主任詹永胜介绍,2019年,全区经济总量稳定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00亿元,呈现出各产业总体增长,重点大型企业支撑作用明显,战新制造业快速增长,工业投资持续增长,工业经济质量效益稳步增长等五大特征。全区大力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创新驱动成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

    “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九宫庙街道党工委书记曹玮表示,2019年,九宫庙街道尽全力打好创新村、大渡村等拆迁攻坚战;改善提升政务窗口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好百花村隧道、义渡古镇、老重钢片区开发等重点项目;落实好河长制、五长制工作要求,进一步改善提升生态环境、市容环境;办好群众身边民生实事,加强对困难群体关心帮扶。

    春晖路街道党委书记张智勇说,一年来,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民生大走访活动,针对走访收集的民生问题,实施列表管理、挂单办理;深入开展精准就业帮扶工程,建立和完善扶贫帮困的长效机制;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秉承“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的理念建设居民睦邻活动中心,创新门庭居民自治管理模式,打造“品味书香”和谐社区,引导居民共建“熟人社区”,扎实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开好局、起好步。

    区商务委主任蒋波称,一年来,全区商务系统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立足“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聚焦全区“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巩固。接下来,区商务委将狠抓招商培育,积极融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实施《大渡口区特色商业街建设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5)》,谋划18条特色商业街区,年内启动中交夜市、春晖美食街2条街区的升级改造。同时,加大全区商业综合体培育力度,推动商贸业转型升级。

    区文旅委主任江存彬介绍,一年来,我区文化旅游系统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2019年我区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1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4%;旅游总收入7.8亿元,增长22.63%;新引进文化休闲旅游产业项目17个。另外,重庆工业博物馆建成开放,成功举办首届长江草莓音乐节,区图书馆完成功能改造升级和“城市书房”建设重新开放,3件作品角逐全国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连续3届登上全国群星奖舞台。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李建华表示,将围绕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重要工作要点,加强生态保护和风险防范,加压实施环保督察整改,强化生态环境监测执法监管,深入实施五大环保行动,确保丰收坝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持或优于Ⅲ类,加快辖区污水管网建设,加强现有管网巡查维护,确保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6%以上;严控交通、工业、扬尘和生活污染,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加快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两不愁”真不愁

    “三保障”全保障

    保持决战决胜攻坚状态,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深入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我区紧紧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狠抓落实,把精准扶贫帮困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把巩固成果防止返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扶贫帮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区卫健委党组书记田兵说,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健康扶贫帮困工作已进入决战倒计时。区卫生健康系统将坚持疫情防控、健康扶贫“两手抓”“两手硬”,“家医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建立困难群众一户一卡,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确保我区健康扶贫帮困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建胜镇党委书记徐佑矛表示,一直以来,建胜镇着力抓精准扶贫帮困工作,持续完善精准扶贫帮困人员台账,认真落实一户一案,统筹低保兜底、医疗救助、残疾人帮扶等“多合一”政策叠加,做好困难群众教育、医疗、住房等基本保障。今年,建胜镇积极对接辖区企业,结合企业用工需求,精准组织开展就业培训,探索开发公益性岗位30个,优先解决困难群体就业,巩固完善脱贫成效。

    “八桥镇加大精准扶贫帮困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机制,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如期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八桥镇党委书记刘理国介绍,八桥镇借力社工项目,专业化结对帮扶,确保建档家庭不愁吃、不愁穿;配合区教委全面排查适学人员,确保义务教育全覆盖;最大限度消除城乡医保征管划转对居民造成的影响,加大参保工作宣传,确保居民不错保、不漏保;对农村危房拉网式摸排,做到发现一户、改造一户。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跳磴镇党委书记谭述明称,跳磴镇加大“两不愁三保障”的落实力度,深入开展走访大排查,加强帮困对象精准识别和动态管理,全面落实低保、救助等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加快实施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对重病、重残、无劳动能力等困难群体,通过医疗救助、残疾帮扶等政策,加大困难帮扶力度,提高群众生活生产水平。

    区住房城乡建委主任杜位彬表示,今年,我区计划实现本区城镇老旧房屋安全监管全覆盖、无死角;全部消除全区城镇D级危房,全面推进D级危房征收工作。同时,将持续推进农村四类重点人群危房改造工作,对农村困难群众危房实施动态清零。持续推进棚户区房屋改造,加大公租房分配入住力度,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众住有所居、住有安居。

    树立“一体化”理念

    强化“一盘棋”思想

    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与立足“四大优势”、发挥“三个作用”一脉相承。这是新使命,也是新机遇。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抓住用好这一重大战略机遇,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努力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区发改委主任刘振谈到,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一区两群”发展大局,打造全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这既是新时代赋予大渡口的新使命,也是大渡口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新机遇。

    下一步,区发改委将切实立足发展改革职能职责,秉承“一体化”理念,编制“十四五”规划,加强规划衔接,突出比较优势,实现错位发展;深耕智能化产业,编制现代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川渝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新基建重点项目建设,抢抓机遇补短板、做长板,推动钓鱼嘴长江音乐半岛、重庆康体运动城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力助推“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交通要先行。区交通局局长杨伟鸣表示,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普通干线公路项目建设,攻坚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立足外联内畅,积极谋划老成渝线改造、旅游码头建设、农村公路建设等交通重点项目,配合做好渝昆高铁、渝贵高铁等重大项目,着力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加快形成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助力成渝地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近年来,区财政局积极开展‘助保贷’‘银政通’‘商业价值信用贷’等活动,扩宽企业融资渠道,真正把红利交到企业手上。”区财政局局长刘继红表示,接下来,区财政局将找准角色定位,加大对企业的财政扶持力度,落实好区级招商引资、财政补助政策,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昂扬的斗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我区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区人社局局长何晓萍表示,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大渡口区委关于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符合中央、市委要求,切合大渡口实际。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理解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人社领域合作的重大意义,在思想认识上保持高度一致,在新机遇中找准部门的定位和责任。区人社局将在人力资源市场要素配置、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协同、农民工服务保障协作、社会保险服务协同等7个方面展开合作,涉及30个合作事项和41项重点任务。

    新山村街道党委书记周娟说,街道全体职工将以实干的态度、实干的方法、实干的劲头,全力投入到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民生保障、城市管理、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中,不断推动“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努力打造最美街区,为大渡口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明方向、谋发展、增信心。大家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昂扬的斗志、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努力交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答卷。

    (记者 张涵菓 王雯 廖雅尘)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