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在志愿服务中成长

    李梦祝,1996年出生,今年24岁。2019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我区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区政协。“在志愿服务中,我更能感受到自身的成长和价值。”李梦祝说。

    用心服务弱势群体

    成为志愿者以来,李梦祝参加了很多志愿活动,以自己的方式帮助了很多弱势群体。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去年冬天,在参加团区委组织的爱心敬老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李梦祝去看望一名年近八旬的独居老人,为他送午饭。

    来到老人家中,李梦祝看到,老人住的房间不大,屋里有些杂乱。老人对志愿者们的到来并没有表现出高兴和热情。“老人只是把门打开,然后就自己坐在电视机前,呆呆地望着屏幕,也不说话。”李梦祝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形。

    本来,给老人送去饭菜后,李梦祝和其他志愿者就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但看到老人这样,李梦祝决定多陪陪老人。她细心地为老人盛好饭菜,又坐在老人身旁陪着他聊天,把自己身边发生的新鲜事讲给老人听。

    渐渐地,老人卸下防备,开始与李梦祝交流起来。老人说话语速很慢,口齿也不太清楚,但是李梦祝仍然耐心地倾听。之后,李梦祝还为老人打扫了家里的卫生。“说实话,我在家里做家务都没有那次做得那么认真。”李梦祝告诉记者。最后,老人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但李梦祝心里还是酸酸的。

    “社会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关心关注的弱势群体,我是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才看到了他们,也看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价值。”那次志愿服务后,李梦祝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今后我还要参加更多这种类型的志愿服务,虽然我力量有限,但微弱的烛光汇聚在一起就是能带给人温暖的‘小太阳。’李梦祝说。

    满腔热血战“疫”一线

    2月初,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李梦祝主动报名参加了团区委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她被安排在大渡口立交卡点,负责过往车辆驾乘人员的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直到2月底,李梦祝才结束了这次志愿服务。在这期间,虽然李梦祝被安排在下午值班,但她通常提前到岗,一来是为了换班的时候节省工作时间,二来是她想帮着前一班的同事做点事情,减轻负担,她说:“我年轻,身上有用不完的能量和热情。”

    在一次卡点值守时,李梦祝遇到从区县赶到红楼医院就诊的一家人,由于车内开了暖气,一家人的体温都偏高。李梦祝先让孩子的父母下车降温,但因孩子受伤发炎,体温一直偏高。为了不耽误孩子的治疗,李梦祝留下他们联系方式,和卡点的交巡警、医护人员一起,告诉孩子父母去医院最近的路线以及注意事项。最终,李梦祝得到反馈,孩子顺利到达医院接受治疗,体温也降下来了,她才松了一口气。

    在李梦祝看来,做志愿服务并不是单方面的奉献和付出,她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获益。“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去感同身受、去思考,去塑造和完善自己的价值观,这何尝不是人生中的重要功课。”李梦祝说。(记者 张涵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