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患癌风险男女有别

    (记者 高祎恩 实习生 李鑫炜) 每年4月15日至21日为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近年来,我国肿瘤发病率、死亡率一直呈上升趋势,已成为城镇居民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4月23日上午,区疾病防控中心慢病科科长刘勇言告诉记者,今年的宣传周因为受疫情影响,“科学抗癌 关爱生命”的宣传主要将转为线上进行。

    “其实肿瘤并不完全等于癌症,只有恶性肿瘤才属于癌症,这一点上不少市民朋友有误解。我们在宣传时,着重是宣传恶性肿瘤方面的相关知识。”刘勇言介绍到,根据2019年对我区恶性肿瘤患者的数据分析,由于环境变化和生活习惯的问题,肺癌患者占比最多,肠癌其次。其后,女性是乳腺癌较多,男性是肝癌较多。虽然癌症不会传染,但是有很多致癌病菌却是会传染的。这通过保持个人卫生和健康生活方式、接种疫苗是可以预防的。

    “数据显示,癌症患者大部分是中年阶层,一般在40岁左右平稳发病,自身不易察觉。而男性在55岁左右,女性在60岁左右发病率开始直线上升。所以我们一直呼吁大家,最好能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体检。”

    刘勇言表示,癌症并不可怕。世界卫生组织很久以前就提出,只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三分之一的肿瘤有希望治愈,三分之一的病人能够长期生存,剩下三分之一也能得到明显的临床改善。

    刘勇言希望各位市民朋友能够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少吸烟少饮酒,锻炼身体,从而保持健康,远离癌症。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