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时政要闻
做好集中调研后半篇文章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任务落地见效

    (记者 罗超) 4月20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区领导集中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市委有关会议精神,交流研讨区级领导集中调研成果,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共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奋力开创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区委书记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家利、区政协主席张琼、区委副书记陈中举等在家区领导参加。

    据悉,今年3月起,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全体区级领导结合自身工作,围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题,确定33个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撰写调研报告,取得了丰富成果。专题学习会采取现场交流发言和书面发言相结合方式,深入研讨调研成果。大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谈思想认识和意见建议,更加深入地学习领会了中央、市委部署要求,更加全面地把握了大渡口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的基础优势、问题短板、重大机遇。

    王俊在讲话中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谋划的重大战略。大渡口作为主城都市区一员,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是政治任务,更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全区上下要深化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把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强化“一盘棋”思想、树立“一体化”理念,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抢抓机遇,借势借力,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国家战略中体现新担当、推动新发展、展现新作为。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最关键的是要办好大渡口自己的事情。”王俊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部署,紧紧围绕我区“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抓好工作落实。要以“四大重点板块”为平台,以“四大支柱产业”为重点,以“项目合作”为抓手,找准合作的切入点,突出特色优势,整合双方资源,推动自身发展。要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强化对接交流,支持区内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将优质企业“请进来”发展壮大,进一步推动我区企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取得更好发展。同时,要结合“十四五”规划,谋划编制好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力争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统筹推动。接下来,还要做好集中调研后半篇文章,把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可操作思路举措,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和发展成效。

    王俊强调,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巩固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恢复提振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扎实抓好各项工作,深入贯彻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回来,把损失补回来。要打牢长远发展基础,更加注重补短板、做长板,切实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抓紧补齐交通、公共服务等领域短板,坚持三年打基础、五年上台阶、十年磨一剑,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在推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中贡献大渡口力量。

    区级有关部门、各镇街、区属重点国有企业负责人参加。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