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防疫莫忘消防安全

    ●杜益

    近日,大渡口区在全区高层建筑中集中开展住宅小区“三查三清”、建筑消防设施排查整治及消防安全管理“盲区清零”专项行动,整治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

    伴随着干燥多风的春夏交替季节到来,火灾的高发期也随之而来。

    疫情期间,人们久居家中,出行减少的同时意味着小区内私家车的流动性降低,大量车辆的停放是否存在阻碍消防通道的现象?居家生活产生的垃圾是否随意存放在楼内过道而影响了逃生通道?居民在家用火用电较为集中,是否疏忽了对火灾隐患的防备?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安全设施、电气线路是否“带病”?

    隔离病毒,但不要阻断安全。消防安全更是任何时候都不允许有一丝侥幸,不能有一刻怠慢。防疫期间,不管是居家隔离,还是复工复产,都要做到防疫、防火两手抓。

    居家隔离时,要注意“宅”得安全。这段时间,“宅”在家中成为了市民的常态,而在居家隔离的同时,更要注意防火安全。小区应保持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切勿堵塞和封锁。市民不要在家里大量囤积消毒酒精,不要靠近明火喷洒。久居家中,请及时清理阳台、厨房的生活垃圾,不在楼道口、楼梯间堆放杂物。

    复工复产时,要注意“产”的安全。随着企业和经营场所逐渐复工复产,各企业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对员工的消防知识培训,加强值班巡查。复工前,要组织人员对内部安全设施、电气线路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复工后,企业要落实每日防火巡查制度,明确巡查人员、内容、部位和频次,重点巡查用火用电情况,并做好巡查记录,对燃气、电气、火源及周边进行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