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大渡口区2020年首轮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侧记

    4月3日,金展房地产开发项目旁。我区2020年首轮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此举行。

    现场,十多辆大型挖掘机、工程车一字排开;戴着口罩、安全帽的工人们整装待发;一块块展板图文并茂,向大家“解说”即将开工建设的项目。

    白居寺大桥西引道及钓鱼嘴立交工程;

    建桥C区生物医药园项目;

    大滨路与九滨路连接道工程;

    海康威视智能视频采集处理终端设备产业化项目;

    ……

    总投资约121亿元的28个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我区2020年项目建设的大幕拉开。

    协同发展正当时

    下午4时许,集中开工仪式正式开始。

    我区2020年首轮集中开工的28个项目,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房地产开发等四大领域,其中产业项目11个,总投资7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0个,总投资27.6亿元;公共服务项目2个,总投资0.5亿元;房地产项目5个,总投资85.8亿元。

    一个个快马加鞭的大项目、好项目,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展示出我区抓项目、抓产业、促发展的强劲势头。

    朱重敏,重庆金展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是此次开工项目业主之一。2017年5月到6月,重庆金展置业有限公司以48.23亿元摘得跳磴板块662亩土地,建设百万方金地自在城楼盘,拉开了进军重庆市场的序幕;2019年11月,金展置业再度以9.6亿元摘得大渡口组团133亩土地,市场版图进一步拓展……

    “我们期待与大渡口有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实现协同发展,为‘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添砖加瓦。”朱重敏以“厚土深耕正逢时,扬帆远航新征程”,表达了带领公司在大渡口深耕细作的决心。

    重庆渝弘土地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兴松介绍,今年,公司将陆续开工建设B19道路、榕华隧道、南北干道等市政工程,计划完成投资4亿元。“项目陆续开工,将起到带动老重钢片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大渡口环境质量、提升基础设施服务水平等作用。”曹兴松说。

    合力奏响“开工曲”

    下午4点半,区委书记王俊宣布“2020年首轮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汽笛长鸣、掌声雷动,奏响了项目建设的“开工曲”。

    4月初,还有些春寒料峭。但此时的大渡口却处处洋溢着激情和干劲。

    在葛老溪B19道路工程建设工地,工人们已陆续到达岗位进入工作状态,土石方开挖、基础施工等作业有序开展;在白居寺大桥西引道及钓鱼嘴立交工程处,项目部已搭建完毕,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做着入场前各项准备工作;在金展开发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不停挥舞着长臂,渣土车来回穿梭,人声、机器轰鸣声相互交织,汇成一首铿锵有力的工地进行曲……

    新开工孕育新希望,大项目推动大发展。放眼我区各项目建设工地,机器轰鸣,人声鼎沸,抢工期、赶进度,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景随处可见,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拔地而起,蕴含勃勃生机和无限希望。

    据悉,今年我区还将陆续启动78个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为我区优化经济结构、健全城市功能创造新优势、增添新动能。

    当好项目“服务员”

    重点项目是稳增长、促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关键载体。此次28个项目顺利开工,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区积极应对、紧密部署,加大举措恢复经济建设,确保各项目开工复工生产。“为确保落地项目加速推进,力争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我们不断强化项目服务,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区发改委负责人说。

    区级各单位、各部门、镇街团结协作、合力攻坚,征地拆迁工作得到了区征地办、各镇街的大力支持,项目建设用地得到全力保障;区住建委、区规资局等审批部门简化重点项目审批手续,助推项目建设实施;各区级单位抽调机关干部32人,成立5个重点项目服务专班,实行点对点服务、一对一帮扶,确保项目现场有人盯、措施有人督、问题有人办……全区各职能部门以做好项目“服务员”为职责,抓行业调度、企业调度、项目调度,一个个重点项目,如同一根根坚实的桩基,深深扎入大渡口土地。

    百舸争流,唯有奋楫者先。我区以本次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铆足干劲、只争朝夕,努力将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延误的工期夺回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部分项目简介

    大滨路与九滨路连接道工程

    加快钓鱼嘴音乐半岛建设

    位于滨江湾区板块老重钢片区的大滨路与九滨路连接道工程计划总投资23.2亿元,计划工期3年,业主为重庆市地产集团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地产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起于大渡口区大滨路二期,以隧道形式下穿九龙半岛,终点接入九龙坡区九滨路,长约2.82公里,含桥梁2座,隧道1座,双向四车道(隧道为双向六车道),道路标准路幅宽26米。

    大滨路,依城傍江。该项目为我区北向出区重要交通节点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打通九滨路与大滨路,进一步凸显我区滨江片区区位优势,起到加快建设长江文化艺术湾区、钓鱼嘴音乐半岛的作用。

    目前,大滨路一期、三期已投用。一期连接建桥A区与鱼洞长江大桥,三期起于小南海鲤鱼湾,止于蓼叶沟。我区将以钓鱼嘴音乐半岛建设为契机,以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为重点,建设一条独具特色的滨江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带,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今后,大滨路在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将日益明显。

    建桥C区生物医药园项目

    助推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位于建桥C区N10-3地块的生物医药园项目,业主为重庆建桥置业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4亿元。项目占地面积97.95亩,新建8栋标准厂房,总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和重要助推器,引领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建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分两期开发,其中一期8万多平方米,目前已经动工,预计2021年中建成,二期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建。

    “园区按照生物医药专业化标准厂房建设,建成后可容纳3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入驻,我们将重点瞄准生物研发、医药器械生产、冷链物流等类型生物医药企业进行招商。”该负责人介绍,园区周边配套成熟,交通便利,距离港口约16公里、重庆西站约9公里。

    据悉,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2019年实现产业规模超37亿元。未来,我区计划在三年内新增引进产业链项目60个,新增企业100家,其中体外诊断企业占比达70%。到2022年底,实现产业规模80亿元。

    本版稿件由记者胡肖艺采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