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接好防控“接力棒” 双城社区有力度

    (记者 张永香)“今年生日,我一个人也要倔强地开个狂欢party!”3月30日,八桥镇双城社区工作人员朱灿发了一条朋友圈,引起众人点赞。今年生日,朱灿本打算和亲朋好友好好庆祝一下,然而,突发情况使得她只能一个人在集中医学观察点度过。这是怎么一回事?

    3月28日上午,我区确诊一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据了解,该确诊患者为八桥镇双城社区居民曹馨娅(化名),3月23日下午乘动车G2887返渝后,她所在的社区、镇街立即启动了境外输入防控工作。

    据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统一安排,境外返区人员回国时必须向所在社区报备,并按照相关隔离程序进行医学观察。3月23日晚上10点,朱灿跟随八桥镇卫生院120救护车,将已经在重庆西站完成一系列检测程序的曹馨娅接回小区。

    随后,小区物管人员对曹馨娅测量了体温,发放了《居家隔离告知书》,并与社区人员一道将其送回家中。社区工作人员在其门上贴了封条,要求必须居家隔离,并告知如需要购买食品、生活用品等,社区工作人员可以帮忙代买。同时,还安排专人每天上门收取装封好的生活垃圾,然后进行单独处理。

    此外,小区物管还对曹馨娅居住楼栋的电梯、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杀。社区工作人员建立了随访台账,每天通过电话、微信询问身体状况,做好记录。

    “我嗓子不舒服……”3月26日早上,曹馨娅电话告知工作人员其身体不适。社区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立即向镇卫健办汇报。镇卫健办立即向区卫健委汇报了此事。“知晓情况后,我们立即联系区人民医院,将患者送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检测抗体和PCR结果均为阴性。3月27日,再次检测,PCR检测结果呈阳性。

    据悉,曹馨娅检测结果呈阳性后,社区工作人员朱灿与另一名负责接应的工作人员立即被送往我区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社区还有三名孕妇,考虑到她们的身体情况,当晚也让她们回去居家隔离了。”社区党支部书记何宁娜说。

    3月28日上午,经市区两级临床和疾控专家会诊,曹馨娅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轻症)。得到确诊消息后,八桥镇启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了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双城社区2名密切接触工作人员正在集中隔离、1名副书记及3名孕妇正在居家观察,严重缺人手的问题,领导小组抽调了镇机关8名工作人员支援社区,沉入网格接替相应工作。

    病人确诊后,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如何安抚辖区居民的恐慌心理,成为社区的当务之急。

    “按照市、区专项调度会的会议要求,八桥镇和社区第一时间向居民公布信息,当天就拟定了一则《温馨提醒》,将整件事的来龙去脉详细告知辖区居民,做好对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何宁娜告诉记者,社区不仅将《温馨提醒》发布到业主微信群,还张贴在所辖各个小区、各个楼栋。

    与此同时,八桥镇要求小区物管对曹馨娅所住楼栋进行严格管理。物管公司安排3名工作人员,24小时对进出该楼栋的居民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还封闭了该楼栋负一楼车库出入口。同时,物管每天对该楼栋的电梯、楼道、大厅等公共场所进行两次消毒。此外,双城社区积极配合区疾控中心对疫点(曹馨娅家里)进行全面消毒。随后,社区对曹馨娅同层楼的5户居民进行入户排查,并建立了信息档案。

    “妈妈,你下午一定要记得把家里的电脑送来哟。”3月28日,朱灿在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的第一天,在让家人送隔离期间要用的物品时,她再三叮嘱母亲别忘了带上笔记本电脑。

    朱灿在双城社区主要负责卫健工作,虽然八桥镇派了人手支援,但新来的人员难免不熟悉业务。为此,朱灿第一时间就想到将笔记本电脑搬到隔离点,开始网上办公。

    “不能因为隔离耽误了社区防疫工作。”朱灿说,其余被隔离的人员也都是在网上办公,没有放下工作,线上线下双配合,保证社区防疫工作正常开展。

    3月29日,双城社区分别召开了线上党员会、居民骨干会,向大家通报了整个事情的处理情况和过程。“通过这种方式,帮助社区居民保持情绪稳定,引导大家消除恐慌心理,用健康积极的心态一起合力抗击疫情。”何宁娜告诉记者。

    目前,双城社区的排查管控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开展。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