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新华社区为居民安装烟感报警器

    (见习记者 王玉洁) 近日,春晖路街道新华小区和榕华园小区一些居民家中多了一个新设备——烟感报警器。一旦居民家里出现异常烟雾,该装置就会自动发出报警声,帮助居民及时逃生。

    4月1日上午,记者在新华小区江鑫家中看到,厨房天花板上安装着一个巴掌大的白色报警器,旁边闪烁着红色指示灯。“红色指示灯代表一切正常。”62岁的江鑫告诉记者,遇到火情时,报警器能在极短的时间内探测到烟雾,并自动鸣响报警,提醒居民第一时间逃生或者处置险情。

    “我们这儿属于老旧小区,居住的老年人比较多,行动不便加上缺乏防范意识,很容易出现安全隐患。”据江鑫老人回忆,去年,她在家里煮豆子,煮到一半时忘记灶上还开着火,门一锁就外出买菜了,后来烟雾从门缝钻出来,幸亏被路过的邻居发现,及时给她打电话,这才避免了火灾。

    “老年人的记忆力比不上年轻人,遇到问题反应也不够快。”新华社区负责人周丹告诉记者,出于这样的考虑,今年2月份,社区免费为居民安装烟感报警器,若居民不愿安装,社区也不强制入户安装。

    据介绍,新华社区工作人员电话询问了新华小区和榕华园小区两个老旧小区的居民,一共有160户居民同意在家里安装烟感报警。截至目前,已经安装了110户。

    “本来预计2月初就要为居民安装烟感报警器,不巧遇到疫情暴发,导致安装工作延迟到现在。”周丹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在合适的时候组织居民举行小型消防演习,增强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使烟感报警器充分发挥作用。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