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保姆式”服务温暖老人心

    ●杜益

    “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逐步探索建立起‘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网格化服务机制,定期进行‘一对一’巡访,为老人提供‘保姆式’服务……”3月25日,《大渡口报》刊发的《老人身边的贴心“保姆”》一文,在读者中引起了较好反响。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独居老人、空巢老人问题不是简单的个人问题,是老龄化问题中亟待破解的社会命题,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势在必行。当前,我区积极培育“上善之地、大德之城”城市精神,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正是其中的应有之义。

    这种“保姆式”服务,不单单是照料老人的日常生活,更重要的是要给予精神关爱。对老人来说,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不是他们的亲人却胜似亲人。因此,要多上门为老人做更多的事情,比如代购一次物品、打扫一次卫生、交心聊一次天……用点滴行动让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心生温暖。

    这种“保姆式”服务,不应仅在疫情期间,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完善社区为老服务体系,探索建立一种长效机制,让这种“日常守望”细水长流。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提供优质服务,是一项需要整个社会持之以恒、坚持做到底的事情,我们真心希望能有更多爱老护老的温情故事在社会上涌现。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