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指导服务“沉到底” 复工达产“跑起来”

    (记者 罗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从车间产线到办公室,复工达产的节拍,在大渡口各个企业活跃跳动着。

    连日来,我区先后组建34个服务专班,对全区8148家企业进行服务指导,助力复工复产、复工达产工作安全稳妥有序推进。

    截至3月31日,全区规上工业和十大服务业复工复产率达100%,重点项目应复尽复,餐饮业复工率达99%以上,全区纳税人增值税发票开票率恢复到98%以上,开票金额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7个百分点。

    服务专班

    入驻全区企业

    3月6日,秋田齿轮负责人将一面写有“防疫情关爱至深 帮复产真情暖心”的锦旗送到建桥公司。

    “我们能够顺利复工达产,离不开你们及时提供的帮助,真是太感谢了!”在送上锦旗的同时,公司负责人向建桥公司和服务专班这些日子在复工复产方面给予的贴心服务表示了诚挚谢意。

    秋田齿轮从2月21日复工复产以来,仅用了短短半个月时间,返岗员工就占到了在册员工总人数的99.26%,生产能力得以迅速恢复,基本达到了春节前的水平。

    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在秋田齿轮机器轰鸣的厂区,一直都有服务专班的奔走忙碌。

    2月17日上午,秋田齿轮服务专班的4位成员正式进驻企业。一个多月来,他们与主管单位一起,按照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产”要求,在防疫物资、员工排查等方面,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截至3月底,服务专班协助主管单位共为秋田齿轮排查员工2522人,排查出存在疫情防控方面的问题28个,并助其迅速进行整改到位。

    企业订单不但没有减少,而且有所增加;老员工回到岗位上班,新员工正在持续补充……现在,企业开足马力,白班、夜班加快生产,力争把发展进度赶上来,把经济损失补回来。

    据悉,秋田齿轮三月份的产值预计达5000万元,全年产值力争达到两位数的增长。

    “多帮企业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企业距复工达产的目标就会更近一点,连轴转的付出就会很有意义!”秋田齿轮服务专班组长刘丽兰说。

    自2月16日区企业复工复产督导组成立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助力全区复工复产、复工达产工作安全稳妥有序推进。

    我区先后组建了34个服务专班,77名处级干部、199名科级及以下干部投身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艰巨战斗中,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实现了对全区8148家企业服务指导的全覆盖。

    用心用情

    帮助企业“重启”

    “34个服务专班包括29个企业服务专班和5个重点项目服务专班,同时我们还成立了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大家深入一线用心用情为企业纾困解难。”区企业复工复产督导组相关负责人说,在推动各行业复工达产全覆盖、健全在产复产企业排查工作体系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工作。

    “感谢企业服务专班,在指导我们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给我们带来了中央、市、区各级对企业的相关扶持政策,让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位于建桥C区的企业海康威视负责人如是说。

    近期,建桥C区复工复产服务专班为对接的84家企业提供了“店小二”式服务,真正做到了企业复工复产需要什么,服务专班就重点保障什么。

    连日来,服务专班成员们深入企业,以问题为导向,详细了解企业在水电气、原材料供给等方面的要素保障需求,并积极协调解决了用工、环境等一系列问题,助力各个企业按下了“重启键”。

    据悉,当前,海康威视月终端设备产能已达到去年最高的20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30%,实际用工3500余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5%。

    这些天,服务专班发挥专长,从政策解释宣传、物资筹备、交通疏导、经营答疑和统筹协调等方面积极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进一步达产增量。

    针对重庆国储物流公司只开一个出入口(进出共用)而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服务专班及时协调解决了一个入口进、一个出口出的单循环交通。

    没隔多久,重庆国储物流公司市场交易额猛增达到5千吨,超过了年前的水平。

    针对龙文钢材市场内经营户复工复产难题,服务专班走进市场,向各个经营户发放《疫情期间商贸惠企政策汇编》等各项惠企政策数百份,主动提供各项服务,帮助企业加快实现了正常经营并开票。

    目前,龙文钢材市场日交易额近5千吨,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的平均水平。

    不论是规模以上企业,还是中小微企业,连日来,服务专班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工达产的事例还有很多。

    “双线作战”

    交出胜利答卷

    在推进复工复产、复工达产路上,34个服务专班的工作人员们“5+2”“白加黑”地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快速恢复付出了艰苦的劳动和辛勤的汗水。

    区政府办督查科科长熊乐乐从大年三十开始,深入社区、医院、农贸市场等一线区域,实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工作重心转移到复工复产以后,又全心投入到复产复工组织和督导工作中,60多天来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区委组织部的谭向,承担着复工复产服务专班管理工作,每日协调处理各类事项数十件;区统计局工业和投资科科长程晓凤,利用专业优势,承担着任务最繁琐的各类数据收集、审核工作……

    记者了解到,40多天来,各服务专班共计检查服务企业13890家次,排查企业员工292629人次,协助整改解决问题3473个,以扎实工作和忘我付出,确保了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双落实、双推进。

    连日来,服务专班切实抓好了在产复产企业经营发展服务工作。

    比如,启动企业帮扶“春风行动”,进一步优服务、减负担、强支持、稳生产,全力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研究制定区级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18条政策措施,建立500万元区级防疫物资保供资金池,区属国企物业直接减租1100余万元,并帮助中小企业协调解决交通物流、水电气保障、上下游配套等困难。

    同时,积极支持重点企业发展,如为国际复合争取国家特殊贴息贷款2亿元,为朝阳气体等企业办理50个市内通行证,解决海康威视、国际复合45家配套企业的复工或原材料保障。

    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及经济秩序,我区还在34个服务专班持续深入服务企业的基础上,按照“积极稳妥”总原则,全面有序推动了金融机构、楼宇企业、汽车销售4S店及汽车维修厂(店)、中介服务、各类物流等十大服务业企业的复工复产。

    据悉,截至3月31日,全区规上工业和十大服务业复工复产率达100%,重点项目应复尽复,餐饮业复工率达99%以上,全区纳税人增值税发票开票率恢复到98%以上,开票金额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7个百分点。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