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科技抗疫硬核力量

    (记者 胡肖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依托迪安、中元汇吉、高新兴等区内高新企业技术优势,通过核酸检测试剂盒、热成像快速体温检测仪器、5G智能疫情防控机器人等研发、投用,为抗击疫情增添“硬核力量”。

    同时,为更好地扶持科技型企业,助力疫情防控,我区出台有关政策,相关部门贴心关怀,全力支持和服务我区科技型企业抗疫情、渡难关,保障其平稳运行和创新发展。

    两款核酸试剂盒获得欧盟CE认证

    疫情发生后,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是患者确诊的重要依据。而核酸检测中所需的提取试剂、检测试剂以及相关自动化核酸提取设备,是疫情防控中必不可少的医疗保障物资。

    中元汇吉是一家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研发、生产、销售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是我区生物医药产业重点企业之一。疫情期间,该公司加大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提取试剂盒、核酸检测试剂盒及相关仪器设备研发生产力度,保障疫情物资供应。目前,该公司现有产线已全部恢复正常生产工作,现产能可达试剂240万人份/日,仪器50台/日。

    “我们在1月25日成功研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配合公司前期研发的核酸提取试剂盒,可实现每日1人1机1000人份的检测。”中元汇吉负责人说。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核酸提取试剂盒两款产品获得欧盟CE认证,具备了欧盟市场的准入条件。

    与此同时,重庆迪安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研发出等温PCR检测系统和3类检测试剂盒。2月5日,重庆迪安成为全市首批可以开展新冠病毒肺炎病原学检测的第三方机构,陆续为全市各区县完成新冠病毒检测两万余例,为我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科学依据。

    测温“黑科技”筑起防疫安全线

    抗击疫情,戴口罩、测体温是人们进出公共场所必做的“两件大事”。人工测量体温,不仅需要投入人力,也增加了人员接触带来的安全风险。而由我区企业自主研发的5G智能疫情防控机器人、小型人体测温仪等,不仅大幅提升了筛查效率,更重要的是无接触测温有效避免交叉感染。

    “这段时间来菜市场购物都能碰到这个机器人,有它‘坐镇’,充满了安全感。”2月20日,我区首个5G智能疫情防控机器人在九宫庙菜市场上线。据悉,该机器人由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其工作模式是以红外方式对人流实施快速红外测温和告警,测温人流可达50人/秒,测温识别率达99.9%,一旦发现市民体温高于37.3℃即自动告警,筛查效率大幅提升。目前,已在我区商圈、菜市场等重点防控地段陆续“上岗”。

    此外,由海康威视生产的小型人体测温仪在防疫中也发挥了大作用。据悉,该设备采用红外热成像技术,即根据物体热辐射的特点,通过红外热成像设备对人们进行体温快速筛查,一旦人体温超出设定的温度,红外热成像设备将告警。

    “与传统测温设备相比,人体测温仪不仅提高了检测效率,还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海康威视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我市各交通枢纽站、医院、银行等地都广泛使用了海康威视的手持红外热像仪、热成像人体测温仪等产品,有效助力相关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暖心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加快发展

    疫情期间,一方面我区各企业使出“看家本领”积极助力抗疫,另一方面,我区对企业的暖心扶持也没有间断。

    2月25日和2月26日,区行政服务中心市监局窗口分别为重庆国强南山医疗器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兴胜茂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从事防疫物资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提供了“一对一专人辅导”。从对接企业到发放执照,实现“当日受理、当日办结”,快速发放了电子营业执照,为防疫物资生产项目“提速”。

    3月2日,重庆银行大渡口支行为保障迪安医学检验中心研发生产资金不断流,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仅用三天时间,将迪安3000万元再贷款金额发放到位。疫情发生以来,区金融办引导金融机构加强线上业务服务,加快审批流程,提升贷款服务便捷性和可得性,为我区疫情防控提供金融支撑和风险保障。

    目前,中元汇吉已纳入市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可申请实际支付利息50%的贴息,实际融资成本降至1.6%以下,2020年购置的用于生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产品的设备可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等优惠政策。

    我区还出台了《支持科技创新加快发展科技型企业》《关于优先支持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担当奉献的七项措施》等政策,以支持培育科技型企业,壮大科技创新主体,激发科技创新人才斗志、增强科技企业信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