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过去“醉酒汉” 现在监督员

    3月20日一大早,八桥镇凤阳村村民赖海开始了每天例行的环境“巡视”工作。

    他手上拿着钳子,提着垃圾口袋,在院坝、道路沿线细致“搜索”,垃圾、纸屑全都逃不过他的双眼,一旦发现,立马伸出钳子将其“一网打尽”。

    路过的村民见此情景,纷纷朝赖海竖起了大拇指:“老赖现在不喝酒了,干起监督员,有模有样的!”

    “我现在是村里的监督员了,当然要干好。我还要争当‘最美监督员’!你们记到给我投票哦!”赖海半开玩笑地说。

    “乡村义工监督队”遇阻

    今年59岁的赖海是凤阳村的一位村民,早在一年前,他还是村民眼中成天啥事不做,只知道喝酒的“醉汉”。

    2019年,八桥镇实施“三清一改”以来,凤阳村也准备成立一支“乡村义工监督队”,负责区域内农村道路、村民院落周边的清扫保洁。

    在村干部的广泛宣传下,村民们都积极报名参加。不到一个星期,“乡村义工监督队”组建完毕,各队员根据住家片区,划分管理区域。

    但是“开张”就遇到了困难,当队员们前来清扫赖海家的庭院时,他极其不配合,前脚走、后脚扔。在村里,和赖海一样不配合的村民还有好几个,这让村干部头疼不已。

    “我们太重视结果,在方法上过硬,没注意他们的感受,反而适得其反。”经过多次走访调查,凤阳村党支部书记王光荣有了这样一个想法,“何不先让他们当上监督员,体现他们的价值感。”

    全体村民都当监督员

    “又懒又爱喝酒的赖海,还愿意当监督员?这不是开玩笑吗?”村民不信。

    “老赖,别人都不信你能当上监督员,但是我信。你有能力,相信在你的帮助下,我们村一定会更好。”王光荣带着志愿者服装、监督员袖套三天两头往赖海家中跑,反复做工作。

    几番劝说后,赖海答应了:“好,我做监督员,我不是一个没用处的人。一定要让大家另眼相看。”

    “那你得先将自家院子打扫干净,做好榜样。”王光荣顺势说。

    “行!”从那天起,赖海就跟换了一个人似的,不再醉酒了,将自家院内打扫得干干净净,还走街串户“巡视”片区环境。

    见方法可行,为调动村民们的积极性,凤阳村将所有村民都发展成了监督员,轮流值班,进行按月评比,根据监督员的任职情况,评选出“最美监督员”“最尽心尽力监督员”等,并发放小礼品作为奖励。

    如今的凤阳村,一条条巷道干净整洁,一座座庭院绿意葱茏,处处都是一幅乡村美景。

    (记者 高祎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