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瞧!90后男孩十拳十美

    (记者:陈艺军)仲春的重庆,百花盛开,万物复苏。

    虽然不能随便出入尽赏春色,陈品每天还是按照正常的作息时间,在家里完成他每日“战疫”标配——网课、学习、书法、绘画、健身。

    大渡口土生土长的陈品,今年24岁,是川美中国画系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别看他温和腼腆,一脸书卷气,却是一位拳击“高手”。

    时光回到2019年11月22日,重庆文理学院体育馆。正在举行全国大学生拳击锦标赛,有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370名大学生运动员参赛。

    陈品一路过关斩将,闯进了57公斤级的决赛。决赛擂台上的他,攻击狠准快,以绝对的优势,毫无悬念地斩获冠军奖杯。

    画工笔作品入选全国展

    “我小时候住在月光村,紧邻大渡口区体育馆。”说起和体育结缘,陈品滔滔不绝,“小时候身体很差,为了强身健体,我就去体育馆学习打羽毛球。一年四季,从未间断。后来身体强壮了,我对体育活动就更加热衷了。”

    初中的时候,虽然功课很繁忙,陈品还是抓紧一切课余时间,去操场踢球或者打乒乓球。“后来,我喜欢上了高尔夫球运动,周末和寒暑假都泡在球场,还代表大渡口区在市运会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陈品说。

    大四那年,陈品偶然在一家健身馆接触到了拳击运动。“当时就被这一项热血、炫酷、激烈的运动所吸引!”陈品说,从那时起,拳击走进了他的生活。

    陈品是一位学东西有点痴迷和疯狂的人,正值毕业期间,既要花大量时间全身心地投入毕业创作,却又惦记着练拳,那种滋味可想而知。

    压抑着对拳击的渴求,陈品不仅顺利地完成了毕业创作,获得了该年度花鸟画唯一的“四川美术学院学院奖”,作品也被宝林博物馆收藏了。

    2019年,陈品考上了四川美术学院的研究生。不久,他与老师、同学合作的参展作品工笔人物画《春天的讯息》,入选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专业有了建树,拳击这个爱好,在当年也得到彻底释放。

    练拳击意志如铁夺冠军

    之后的几个月,陈品每天“泡”在拳馆的时间,达到5个小时以上,体能、基本功、攻防技术等,获得飞跃式的进步。

    按照规则,备战拳击比赛,想要获得好成绩,一般有减重要求,这对陈品是个极大的考验。“备战期间,我不能吃米饭,不能喝碳酸饮料,不能吃甜食。每天的食物,非常单一乏味,这真的要靠坚强的意志力。”陈品笑着说道。

    一个月内,陈品的体重减去了20斤,终于达到了参赛体重要求,“与其说是去战胜对手,还不如说是战胜了自己。”说这句话时,他脸上洋溢出一种自豪感。

    陈品所在的57公斤组别,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16名运动员,其中一名选手参加过拳击职业联赛。

    陈品一路过关斩将,以总比分3:0的成绩先后战胜四名选手,与国防科技大学解放军选手携手进入决赛。决赛中,陈品最终以总比分2:1毫无争议获胜,获得四川美术学院第一个拳击项目的全国冠军!

    “比赛中,陈品的拳击,如同流星一般,迅捷、勇猛,一击命中,立即遁开。”赛后,相关专家表示,这是他夺冠的法宝。

    强修为一静一动相得益

    赛场上的陈品动若脱兔,打起拳来虎虎生风;走下拳击台,他却是彬彬有礼,儒雅温和,亲如邻家小弟。

    学了拳击会不会轻易出手呢?陈品笑言,“与人起冲突其实是一种自卑的表现,有绝对的实力后,会发自内心的自信,不需要用冲突的方式,来证明自己。当然具备这项技能,也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一张底牌。”

    “绘画与拳击,一静一动,是可以相互促进的。除了拳击比赛夺冠,这段时间,我的作品还入选了四项全国大学生高规格的专业展览。”陈品说。

    谈到将来,陈品信心满满,“毕业过后,我的目标是继续深造美术,希望能成为有所建树的画家。同时也会坚持身体锻炼和拳击训练。”陈品说,他很愿意为拳击运动的推广,做出一点微薄贡献,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感受拳击运动的独特魅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