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时政要闻
全区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召开

    (记者:罗超) 3月26日下午,全区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关于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2020年任务。

    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长、区委书记王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区长张国智作工作部署。区委副书记陈中举主持会议。

    王俊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要求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两大目标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抓紧抓实抓细“三农”领域各项工作。

    王俊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保持工作韧劲,继续精准施策,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决打赢打好精准扶贫帮困攻坚战。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需要兑现承诺、检验成果,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握工作进度,把握标准质量,把扶贫帮困工作做实做细做精准。要持续抓好各类问题整改,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市委巡视等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要抓好工作结合,紧扣民生实事抓落实,结合乡村振兴抓落实,围绕健全长效机制抓落实。要优先保障贫困群众就业,让有就业意愿和需求的贫困群众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此外,还要切实抓好对口支援忠县脱贫攻坚的任务。

    王俊强调,要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融入发展大局,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全面的、全方位的,乡村振兴也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要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借鉴四川省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要坚持规划引领,规划工作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规划编制既要切合实际又要适当超前留有弹性、既要有科学性又要有可操作性,特别是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理念;要加强项目带动,一体推进项目建设,把环金鳌山区域项目与义渡古镇、钓鱼嘴音乐半岛、南海温泉等项目有机串联、形成链条,构建起全域旅游交通环线,形成特色旅游线路,还要加强项目包装策划,加强对上争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在农村基础设施特别是道路基础设施短板、人居环境短板、公共服务短板等方面狠下功夫。

    王俊强调,要强化“三农”工作保障。党的领导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保障,要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党领导“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完善领导机制,健全党委全面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把“三农”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整合工作力量,切实把“三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公共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要选好用好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多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农村实用人才。

    张国智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打赢打好我区精准扶贫帮困攻坚战收官之年,全区上下必须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谋远抓近、系统推进,坚持区域联动、协调发展,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坚决打赢打好精准扶贫帮困攻坚战、加快推进环金鳌山城乡融合发展、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广泛汇聚农业农村发展资源。

    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副组长,各成员单位、镇街负责人参加会议。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