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跳磴镇 把老乡留在老家

    (记者:王雯)刘荣连,48岁,家住跳磴镇新合村。本该从村里前往綦江上班的刘荣连,今年却不用再在两地之间往返奔波了。

    因为,刘荣连做了一个决定——留在村里,和妻子一起种植花椒。

    “受疫情影响,今年开工时间晚了不少,但这也正好让我能够在家里多待几天,多想想外出务工和本地就业,哪个更适合我。”

    最终,刘荣连得出了答案,选择留在家乡。他和妻子一起种植的2亩多地的花椒,预计年产值在一万多元左右。等疫情结束,刘荣连考虑,就在大渡口找份稳定的工作。

    清晨的跳磴镇新合村,天还未大亮,村民们已扛着农具,在各自的花椒种植地里修剪枝条、清除杂草、引水灌溉,春耕正忙。

    “今天争取把这块地的草除完,下午镇上要派农技员来村里讲授花椒种植技术,我得去学习一下。”村民刘荣连一边在地里忙碌一边和妻子说道。

    今年48岁的村民刘荣连,原本在綦江区当货车司机。今年受疫情影响,他迟迟不能返岗,一直“宅”在家里,收入没有保障。

    前几年响应政府种植花椒树的号召,刘荣连和妻子种了2亩多地,约200棵花椒树。但由于刘荣连常年在外务工,对花椒树没怎么好好管理,产量一直不高。

    听村里其他花椒种植户说,种植花椒收益不错,按照往年的市场,花椒比别的农作物卖得起价格,而且只要种出的花椒品质好,销路肯定不愁。刘荣连便和妻子商量,决定今年暂时不出去打工了,留在家乡种植花椒。等疫情结束了,刘荣连还考虑,就留在大渡口找份工作。

    “相信只要管护到位,一定可以有好的收成。”提起种植花椒,刘荣连底气十足,他说,镇上村里给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再加上细心的打理,花椒亩产值预计能达到5000元-7000元左右。

    刘荣连还告诉记者,下半年自己还准备再购买60棵花椒树,扩大种植面积,提高收益。

    近年来,跳磴镇充分发挥农村土地最大潜能,结合花椒怕涝、耐旱、对土壤需求量小的特性,辐射带动新合村、拱桥村、金鳌村等村全力发展花椒种植,朝着“产业有看头,技术有说头,收入有算头,农民有赚头”的目标迈进。

    “受疫情影响,新合村有198名村民未能外出务工,我们将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和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引导外出务工人员留在本地就业用工需求。”跳磴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将花椒产业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产业,多次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给农户培训花椒种植技术,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同时,跳磴镇还计划在2020年底,将全镇的花椒产业推广到5000余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