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我区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见习记者 廖雅尘) 3月24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区将在古渡春色、天辰美苑两个小区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试点工作,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全面提升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防御等级,努力建成全区首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示范小区”。

    据了解,位于春晖路街道松青路1118号的天辰美苑小区,共有高层建筑6栋,住户1234户;古渡春色小区位于春晖路街道金桥路3号,共有高层建筑11栋,住户4167户。两个小区均存在消防车通道不畅、堵塞疏散通道、外搭可燃雨棚等消防安全隐患。

    本次整治试点工作将重点围绕整治生命通道、整治突出隐患、完善消防设施器材、加强初期火灾处置力量建设、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建立管理长效机制等,按照标准化改造、规范化运行、大众化教育、精准化预防、科学化施救的思路,健全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规范住用行为,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实现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普遍增强、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能力显著提高。

    据悉,本次整治试点工作共分为排查动员阶段、集中治理阶段、验收总结阶段三个阶段。目前,排查动员阶段由春晖路街道对试点小区所有高层建筑进行摸排,建立详细基层台账,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小区消防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测评估,建立隐患清单,制定整改计划并召开专项整治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明确部门责任分工。该阶段相关工作将在4月20日前完成。

    下一步,专项整治试点工作将由区住建委、区经信委、区城市管理局等多部门联动,对试点小区高层建筑突出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治理、验收总结,并在全区进行经验推广。预计全部试点工作将于今年6月10日左右完成。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