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乡村有了保洁员 村容村貌换新颜

    3月22日下午,八桥镇五一村,村民在自家院坝里晾衣服、晒太阳。而在院坝不远的地方,一辆垃圾清运车正在将垃圾桶里的生活垃圾,集中清运到处置的地方去。

    今年,八桥镇农村垃圾整治以来,村社生活垃圾就有了好“归宿”,村民也逐渐改变了随手乱扔的陋习。“我们村的生活垃圾不仅集中清运,还逐步做到分类收集处置。”五一村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大院门前都放置着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村民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分别放进两种颜色的垃圾桶里。每天早上9点前,村里的清洁员就会把公路及大院门口的垃圾清理一遍,并投放到指定的垃圾集中清运点。”

    “垃圾有了好去处,村民自然也养成了不再随手乱扔垃圾的好习惯。”谈起农村垃圾治理,五一村村民江小波一脸满意,“做梦也想不到,短短时间,村里就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在农村垃圾治理中,五一村将堆积在房前屋后的存量垃圾清运干净,然后建立起了“户分类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收运方式,使农村垃圾统一运送至生活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这种垃圾收集清运方式,已经覆盖到八桥镇所有村社。

    今年64岁的尹顺全是八桥镇互助村的一名保洁员,每天早上8点不到,他就拿着工具“上岗”了,开始清扫自己所负责的院落、公路、村口等区域。“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得益于村庄配备了专业的保洁员,他们就是农村的‘美容师’。”八桥镇互助村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互助村未征地面积1000亩左右,2000多名村民居住在这里,全村5个社都配备了专业保洁员。

    八桥镇所有村社配备的保洁员像“上班族”一样,每天上午8点至12点、下午2点至6点上班,上岗时统一着装,分别负责公厕、道路沿线以及公共区域的卫生清扫、责垃圾转运等。

    今年以来,八桥镇以“三清一改”为整治内容,以《八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为参考路径,启动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并建立健全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长效机制,强化日常监管,将农村垃圾治理纳入考核,采取月考核、季通报、巡查暗访、分配工作任务、督查落实情况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巡查暗访,并通报考核情况。这些长效机制,确保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有人干,有人管,取得了治理的成效,从而换来了如画的美丽乡村。

    (见习记者 王玉洁)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