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3亿元项目为何“花落”大渡口?

    3月18日,区招商中心,一个个重要产业项目跨“云”落地,宣告落户大渡口。

    从“云招商”到“云签约”,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的大背景下,我区主动创新,确保特殊时期招商不减力、项目不断档、投资不受阻。

    其中,选址重庆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的高新兴车联网产业基地,以其“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热门关键词,吸引了众人的眼球。

    结缘

    高科技助力我区防疫

    “赢得高新兴的青睐,从重庆众多区县‘抢’到这个项目,主要是因为我们的真心服务。”说起这段“良缘”,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办公室商务代表何彬全程参与了高新兴车联网产业基地项目历时半年的签约过程,他不禁这样感慨道。

    高新兴车联网产业基地项目作为我区2020年一季度“云签约”19个项目之一,由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个亿建设,选址重庆移动互联网产业园,主要从事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研发和应用,车联网、公安执法规范化及智慧城市服务与产品集成三大业务版块。

    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研究院,是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计算机系统集成一级企业,专注于感知、连接、平台等物联网核心技术的研发和行业应用的拓展,融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目前已形成以车联网和执法规范化为主航道,集成业务、通信、轨道交通、金融安全等战略性业务在内的业务体系,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拥有近千项专利。

    在防疫期间,高新兴为我区防疫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其研发的5G智能测温机器人,被安置在我区农贸市场、商圈等人口密集地,能够快速准确地测量人体体温,筛查效率大幅提升,缓解了卡口通行慢造成的人员聚集现状,更重要的是无接触测温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

    去年6月,大数据产业组通过民建大渡口区委获悉,广州高新兴科技集团有意到重庆拓展市场。得知这一消息后,产业组第一时间在网上查阅、收集、整理高新兴集团的相关资料,多次接洽高新兴重庆项目负责人,了解集团近3年经济发展情况,召开项目研判会,进行专题研讨,最后认定此项目符合我区产业发展定位,与我区经济发展规划方向高度锲合。如能成功引进,该项目将对我区完善城市安防产业链、提升智慧城市建设品质和大数据智能产业增加新动力。

    相亲

    对项目进行保姆式服务

    高新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业内最具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当时,重庆主城多个区县同时向高新兴抛出“橄榄枝”。得知这一情况后,区领导立即率队赶赴广州,决心把高新兴科技集团 “抢”到大渡口。

    赶赴广州后,区领导实地考察了高新兴集团的运营现状,与企业沟通项目落地需求,向高新兴“安利”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经过友好洽谈,首次“相亲”以给高新兴留下好印象收尾。

    区位优势、税收奖励、扶持政策、重视程度、发展前景,这些都是企业落户要考虑的因素。高新兴在经过多重考虑后选择大渡口的原因,在何彬看来十分简单:“与一些区县相比,我们的硬件条件可能不是最好的,开不出最好的扶持条件。让我们脱颖而出被企业相中的原因,是我们的真心服务。从项目洽谈到正式签订合同,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明确专人全程跟踪服务,为高新兴排忧解难,帮助他们解决了很多难题。”

    何彬的说法在高新兴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双广那儿,得到了印证。说起大渡口招商引资服务,刘双广表示,正是大渡口“保姆式”的服务和对项目的重视,最终使得高新兴车联网产业基地项目选择落户大渡口。

    当时,为了帮助高新兴科技集团打开重庆市场,我区工作人员帮忙联系上下游,向相关企业推荐高新兴,拓宽其“朋友圈”;高新兴需要大量资金,区领导带队对接市级职能部门,为其申报了市级专项资金。

    交心

    入驻重庆互联网产业园

    就这样,我区“保姆式”服务和重视让高新兴“心动”了。去年11月,在市招商局举办的“渝商归渝”广州站推介活动中,我区与高新兴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但真正让双方“谈婚论嫁”的关键事件还在后面。去年12月,高新兴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双广率队来我区考察。

    “为了这次考察,我们全程专人提供全方位服务,小到住宿安排,大到商务谈判,考察团对我区非常满意。”何彬说,这次考察让双方真正“交心”,达成合作意向,约定在2020年1月正式签约。

    因疫情原因,签约推迟。期间,双方通过线上来往,两个多月的“网恋”也让彼此“感情”不断升温。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就这样,3月18日,高新兴这只“金凤凰”与我区正式签约,4月初,将正式入驻重庆移动互联网产业园。据悉,接下来,在市场向好的情况下,高新兴还将在我区建设生产基地。

    在“云签约”活动上,高新兴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双广说,大渡口区做到了让企业满意,让投资者放心,他们对高新兴未来在大渡口的发展充满信心,高新兴将不遗余力,为我区经济建设、产业发展、打造全国智慧城市优质示范点贡献力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