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时政要闻
我区落实惠企政策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记者 胡肖艺) 3月17日下午,我区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次新闻发布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诏彬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徐晓勇介绍了我区惠企政策总体情况。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截至2020年3月16日,我区连续42天无确诊、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果。截至目前,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复工人数17654人,与2019年底企业在岗人员数相比,返岗率达102.18%;服务行业重点企业复工2815家,复工率90%;市区重点项目复工率100%,全区经济社会活力正在逐步恢复。

    据悉,为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支持企业发展,国家各部委、市政府针对企业关切的用工、物流、资金、税费减免等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为此,我区扎实开展春风惠企行动,在前期国家和重庆市已出台政策的基础上,一方面抓好政策的落实,另一方面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制定了部分配套措施。

    落实惠企政策资金8.69亿元

    为加快各类政策落地见效,一方面,我区加强政策梳理和解读,在大渡口区政府门户网站对中央、国家部委及市区共22个有关惠企政策原文进行了全面公布,并明确了市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联系电话。另一方面,加强政策推送和培训,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分行业、分领域开展涉企政策宣传。

    近段时间,我区在金融政策方面,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税务政策方面,落实延期纳税申报等10项优惠措施;稳岗政策方面,落实7项优惠措施;降低成本方面,为企业提供水、电、气相关优惠政策办理。截至目前,我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共落实各项优惠政策34项,累计涉及企业4482件次,涉及资金8.69亿。

    兑现培育扶持资金1674万元

    据了解,为确保上级政策全面有效落实,我区制定了《大渡口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详见8版),从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减免经营租金、用好区级金融政策、加大企业科研奖励、帮助企业开拓市场、适当延长招商引资合同履约期等方面,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支持其发展。

    我区将持续深化各项扶持政策的贯彻落实,强化政策宣传,进一步提升政策知晓率、执行率、兑现率,把政策春风送到每一家企业。同时,抓好政策兑现落实,按照特事特办、简便易行的原则,明确相应办理手续,简化优化办理流程,减少不必要的申请要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现“应享尽享”,确保扶持政策高效快速落地。据悉,我区将兑现2019年产业培育和扶持政策资金、2019年区级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总计金额约1674万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