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只盼疫情结束,再多垃圾也愿意扫”

    2月26日,凌晨12点20分,51岁的吴志友准时来到九宫庙街道新工二村,担着两个箩筐,拿着一把扫帚,开始了当天的垃圾清运工作。

    吴志友是一名夜班环卫工人,主要负责五湖村、新工二村、新工三村部分老旧居民楼的清洁卫生。“这里有71栋居民楼,大概住了1500余户居民,因为这里全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和电梯,清扫起来有些吃力!”吴志友告诉记者,自己与另外一名同事,每天穿梭在这些老旧居民楼之间,每天要走一万多步台阶。

    五湖村、新工二村和新工二村都属于老旧居民小区,地势两边都是居民楼,中间只有一条不足3米宽的梯坎路通往大马路,因此,装垃圾的小推车根本上不去。凌晨4点钟,吴志友又必须将垃圾全部清运到九宫庙街道公交车旁的运输垃圾车上。这份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工作量相当大,但吴志友却用自己的双肩,把每栋居民楼前的垃圾,一筐一筐地挑到指定地方。

    “我每天要走5段梯坎路,最远的一段梯坎路大概有1000米,每次两筐垃圾的重量大概有150斤,一天要跑12次。每天晚上这样的‘健身’量,让我手臂上的肌肉好健硕。”吴志友打趣地说。

    凌晨3点50分,吴志友与同事把所有居民楼的垃圾全部清运到了指定的垃圾运输车上,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说:“先喘口气,等会再去给居民楼的垃圾桶消毒。”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吴志友的工作虽不耀眼,但他却默默地为群众维护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

    清晨5点30分,吴志友忙完了手头的全部工作,回到“爱心驿站”稍作休息,然后回家了。

    回家途中看着干净整洁的路面,吴志友对同事说:“以前希望垃圾越少越好,但现在我希望路上的人快点多起来,垃圾再多我们也愿意扫!”

    (记者 黄兰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