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重钢总医院 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

    按照上级部门部署,1月21日起,重钢总医院开始接收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同时,医院成为重庆市42家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之一。这意味着,重钢总医院在这场抗疫战斗中承担的责任越来越重,医院感染管理科、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处、隔离病房……各科室医护人员连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2020新年伊始,一场疫情,席卷而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作为我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重钢总医院迅速行动、全力以赴、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第一时间组织力量火速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

    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医院将工作分为医疗院感、物资保供、督导检查三大板块,超前思维、沉着应对、周密部署、有序推进。目前,医院已经形成了一套科学严密、行之有效的管控体系,为新冠肺炎筛查、防控、救治工作提供了保障。

    门诊是医院的窗口,是直接面对每一位患者的“关卡”,筑牢这个“入门关”极为重要。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任务后,重钢总医院第一时间将普通门诊和发热门诊进行严格分区,设置发热门诊专用通道,迅速组建一支专业的预检分诊队伍,结合实际,总结经验,探索科学有效的预检分诊机制,严格实施“来院必查、入院必记、24时值守”的预检分诊制度。

    为了把分诊工作做实做细,重钢总医院将预检分诊战线前移再前移,在通道临街处搭设帐篷,对所有来院人员检测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

    普通门诊患者进入门厅填写入院登记表后,可到相关科室就诊;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有流行病学史、接触史的发热患者则通过专用通道,填写预检分诊筛查表和发热患者预检分诊登记表,由专人分别引导至普通发热门诊、儿科发热门诊、特殊发热门诊就诊。

    高质高效的预检分诊制度为重钢总医院新冠肺炎的筛查、防控、救治筑牢了第一道防线。

    面对前来就诊的患者病情复杂给新冠肺炎的筛查、防控、救治带来困难的情况,重钢总医院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归纳、分析研究,系统地将相关患者划分为六种类型:新冠肺炎感染可能性小的发热患者、新冠肺炎感染可能性大的发热患者、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有发热、腹泻或呼吸道症状但未达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标准的患者、有发热情况的各专科住院患者。针对六种病情,重钢总医院科学设置六类病区,整合人力资源,实施分区治疗。不同类别患者的分区治疗,有效防止了交叉感染,最大可能保证了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

    严格的管控为重钢总医院防疫抗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提供了有力保障。疫情发生后,重钢总医院实施“史上最严” 院内交通管制,动用全部水马、拒马、路障,封堵除门诊大楼、外科大楼、内科大楼一楼出入口以外的所有进出通道,剩下的出入口则根据作息时间轮流开放。此外,医院在各个出入口安排安保人员驻守,加强巡视巡查,严格管控,不留死角,全力筑建起重钢总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此外,接到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的任务后,重钢总医院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响应,主动请缨,迅速集结。医院先后派出两批医护人员共18人,披挂出征,赶赴抗疫前线,全力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据悉,首批于2月4日奔赴湖北的5名医护人员先后在湖北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沌口方舱医院展开医疗支援,第二批医疗队13名队员于2月25日出发,前往湖北孝感抗疫一线。

    接诊情况

    截至2月26日,重钢总医院共接诊发热患者1219个,核酸采样444人,诊断疑似病例10人,诊断确诊患者6人并及时转移至市公卫中心治疗,确诊患者中已有5人康复出院。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