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不怕!医院选我是因为我能胜任”

    2月24日,刚从隔离病房结束工作的苏秋月来不及休息,走出隔离区,回到办公室,拿着笔在纸上写写画画起来。“我刚刚想到了一些新点子,想把之前画的工作流程完善一下,让大家看起来更清楚。”1月21日,接到新冠肺炎疫情抗击任务,重钢总医院设立发热门诊、隔离病区,迅速组建了一支47人的医护队伍。苏秋月便是其中一员。

    来自重钢总医院手术室的护士苏秋月,被发热门诊的同事们称为“秋月姐”。工作时熟练的操作手法,与病人交谈时令人放心的成熟口吻,让记者误以为苏秋月比同事们年纪大得多。当得知苏秋月与大多数同事都是同龄人时,记者有些惊讶。

    “为什么大家都叫你秋月姐?”“可能因为我显老。”苏秋月和记者开着玩笑,可是和她搭档的女孩们一再为她辩解:“秋月姐不是面容显老,是做事真老成。”

    “在发热门诊初成立的时候,秋月姐发现门诊没有工作流程,她就自己搞了一套流程出来,画成流程图,说可以让我们一目了然地知道要做些什么,该怎么做。”“我们身体不舒服的时候,秋月姐什么都不说,直接帮我们把工作顶起来,在污染区里一呆就是12个小时。”“前段时间医院靴套缺货,秋月姐说她之前在手术室给病人手术时,用垃圾袋做过靴套,她手把手教我们怎么做,还安慰我们、鼓励我们。”……

    当问到苏秋月参加抗疫后有没有害怕过,她坚定地说:“没有!就觉得医院选我是因为我能胜任这份工作,毕竟我在手术室待过,也学了不少这方面的知识,有什么可怕的!”

    “就是我的手,那几天特别冷,被冻得通红,加上反复洗手、消毒,整个手变得毛毛躁躁的。”苏秋月打趣道,“我还没谈恋爱,今后人家会不会因为我的手不喜欢我,哈哈。希望疫情赶快结束,到时候我一定把我的手‘照顾’好。”

    在这群医护人员中,像苏秋月这样“少年老成”的不在少数,他们当中,“90后”就有17人,其中最小的一位1999年出生。这样的年纪,他们换了一身“战袍”,学着前辈的样子,和疫情抗争,和死神战斗,用自己的肩膀担负起守护人民健康的职责。

    本版稿件由记者王雯采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