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乡村振兴换新颜 农民增收日子甜

    近年来,我区以柑橘、蔬菜、花椒三大产业为重点,培育了宏美科技、红九九、华生园等3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股份合作社)26家。目前全区共认证无公害农产品2个、绿色食品农产品3个,注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个,“石猿”牌柑橘产品获评“重庆名牌农产品”称号。截至2019年底,我区共有农业人口约1.2万人,耕地保有量14083.5亩。2019年上半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11元,同比增长8%;第一产业增加值4430万元,同比增长1.4%,约占GDP的0.35%。

    2019年5月,我区召开了一次全覆盖、高规格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会议,推动我区以更实举措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见效。区农业农村委牵头编制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方案》《农业农村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规划,完成村布局规划和32个村分类。精心策划了一批实施项目,全区共整合涉农资金和交通、水利等资金2.58亿元,统筹用于农村公路、入户便道、农村厕所改造、农村垃圾整治、农村污水治理等21个项目,实现项目化推进。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突出“环金鳌山”片区项目编制,重点策划了招商项目11个,总投资达51亿元。实施大美金鳌“稻花香”观光农业项目,完成30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设计,结合国土绿化项目,推动“义渡桃园”观光农业建设。

    我区深入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完成金鳌村、石盘村农村“三变”改革主体任务,完成石盘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在跳磴镇13个村、73个社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共完成4226户承包户、33287个地块外业调查,是全市首批向农业农村部汇交数据的区县之一。我区目前正全面启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完成金鳌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度改革,预计2020年8月底前全面完成我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全面推动河长制工作,加强河库常态化管理。2019年区级河长巡河38次,区河长办督办问题20起,清理并整改河道“四乱”问题10起,清理非法种植500余亩,拆除长江沿线乱搭乱建100余处,约6000余平方米;排查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22个,已整改20个;持续抓好水生态保护,强化禁渔期执法,查获非法捕捞10起19人,劝离游钓人员1000余人次,成功救护珍稀特有鱼类大鲵1尾,解救长江鱼类200余尾;稳步推进渔业船舶退捕转产工作,全区在册登记的25本《内河渔业船舶证书》、43本《渔业船员证书》和渔船牌照全部收回注销,25艘有证渔业船舶和15艘无证辅助船舶全部切割销毁,提前1年完成渔业船舶退捕转产工作,实现长江大渡口段全面禁捕;开展渔业船舶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渔业船舶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兑现禁渔护渔补贴资金10万元,受益渔民25户。

    此外,全区2019年共排查清理设施农业大棚181个,总面积94.9亩,清理并上报违法违规建设6个,占用耕地面积23.49亩,现已全部整治到位;推进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加强动物疾病防治监管;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样检测60批次,检测合格率达95%以上,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数说

    农业人口约1.2万人

    耕地保有量14083.5亩

    农民专业合作社(股份合作社)26家

    第一产业增加值4430万元,同比增长1.4%

    全区共整合涉农资金和交通、水利等资金2.58亿元

    战疫故事

    花椒树变“摇钱树”

    “从8月一直到10月份,我这里都可以采摘新鲜花椒。”金鳌村二社花椒种植大户李云福栽种花椒已有5年时间,和老伴一起打理自家近十亩花椒地,一年能产一万斤左右,小小花椒树变身了他家的“摇钱树”。

    “我和老伴每天至少要花半天时间待在地里头,除草、洒水、施肥、修枝,每天忙得团团转。”李云福种的是九叶青花椒,在花椒集中上市的时候,能卖5到6元一斤。他通过水肥管理、枯枝修剪等管理方式,使新鲜花椒能持续生长至10月份。在不是花椒上市的旺季,李云福“错峰销售”的花椒每斤甚至能卖上10元钱。仅是这些花椒,一年就能给他家带来六七万元的收入,“不比城里上班的白领差。”说到这些,李云福眸子里闪着希望的神采。

    这可喜的变化开端于六七年前,那时的金鳌村以种植蔬菜为主,常年由于品种单一,过度依赖化肥农药,土壤地力下降,造成蔬菜产量和品质逐年递减,制约了农民增收,很多村民都对未来的产业发展之路充满迷茫。基于此,区农业农村委开始引导金鳌村积极实施耕地地力提升工程,向全村312户农户共分发7.5吨土壤调节剂,改良土壤取得一定效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金鳌村调整产业结构,农户开始改种市场前景较好的花椒。

    “产业发展起来主要还是靠这些大户,一旦这些大户富起来了,其他村民也就会自发跟着种植。”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说。

    本版文图由记者胡肖艺采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