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防控不放松 救助不缺位

    (记者 黄兰清)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特殊时期不仅给我买来生活用品,还给我送上门来,真是麻烦你们。”2月24日,区民政局和跃进村街道跃进社区工作人员为独自在家的曾祥华带来了新鲜蔬菜和水果。

    今年59岁的曾祥华家住跃进村街道跃进社区,因为患有慢性疾病,行动不便,平时都是由女儿曾珍照顾。但疫情期间,女儿因居家隔离在贵州,无法回来照顾曾祥华。区民政局、街道、社区在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启动了紧急救助程序,按照低保金标准对其进行临时生活救助,并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每周2次购买生活物资送到家中,维持曾祥华正常生活。

    据了解,紧急救助程序是区民政局在疫情期间,防止困难群众因无人照护发生意外采取的举措。镇街可按照应急救助程序,报区民政局备案后及时给予居民救助;对于情况紧急的,镇街可以先行救助,待紧急情况解除后再补齐审核审批材料。

    “疫情期间,我们调整优化了城乡低保审核审批程序,将审批权限下放到镇街,缩短低保审批时限至7个工作日内,并对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全面实行网上办理,提高救助时效。”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区民政局共救助2359名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359.5万元;为103名特困对象发放生活费8.1万元;发放物价补贴14.1046万元;办理临时救助18件,发放救助金2.5132万元。同时,区民政局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全面排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民政建档等人群家庭生活状况,为2700余名困难群众建立救助帮扶信息台账,确保困难群众“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