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我在方舱医院当“老师”

    ●重钢总医院护理部干事 张婵

    2月21日,凌晨2点,零星小雨,今天是我来武汉的第17天。

    当晚,我独自一人值守“穿班”。我想有人会好奇,什么是“穿班”?“穿班”是指负责管理防护物资,协助入舱、出舱人员规范穿戴防护用品,保障大家安全的工作人员。

    这份工作看似挺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洗手、签字、取口罩、戴口罩”“请将外包装放入垃圾箱”“戴帽子、穿鞋套、穿隔离衣”“护目镜要用洗手液涂抹防雾”……这些话语,我在值守当晚要说很多很多遍。

    工作期间,“穿班”工作人员不仅要语言表述规范,还要协助入舱、出舱人员规范穿戴防护用品,检查他们是否按照要求进行操作。从凌晨2点开始,一波入舱人员进来,一波入舱人员离开。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一波又一波人员,我一直重复着这项工作。

    在这里,很多医护人员都是第一次进舱。虽说各大医院、各个团队都对医护人员进行了反复培训。但是仍然有部分医务人员,因为没有实战经验,每一步都需要指导。

    除了医护人员以外,还有很多保洁人员、处理污水人员、电工师傅也需要入舱,这时候“穿班”人员会给他们提供更多指导。所以耳旁总有人不停地问“老师,我口罩带好了吗?”“老师,我隔离衣穿好了吗?”“老师,帮我看看护目镜遮盖严实了吗?”……

    在一声声“老师”中,天逐渐亮了,雨越下越大。我透过窗户向外望去,春雨滋润着大地,洗涤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此时,我希望春天早日来到,待万物复苏,就是疫情结束之时。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