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老兵扛起新任务——记重庆迪安公司共产党员伊远学

    2月23日,星期天,从实验室走出来,脱下防护服的伊远学,汗水浸透了衣背……又是整整一昼夜核酸筛查和科研实验,这是伊远学最近工作的常态。

    连日来,伊远学与同事持续奋战,率先在全国研发出等温PCR检测系统和3类检测试剂盒。目前,该研发成果已为全市各区县完成新冠病毒检测20000余例,为我市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提供科学依据。

    心系疫情

    主动请战到一线

    伊远学,今年49岁,199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重庆精准医疗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迪安重庆实验室主任、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导师。

    “老领导,我请求回到部队岗位,和你们一起参与疫情抗击。”除夕夜,已退出现役并在非公企业工作的伊远学,将眼光和思绪投向了千里之外的武汉。

    不忘在党旗、军旗下的誓言,军人的热血与豪情时刻激励着伊远学。他向曾经的部队主动请战,并与战友联系,相约到疫情抗击的第一线去战斗。

    最初,家人和朋友并不理解他的做法,他坚定地回答,虽已脱下军装,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信念却永远印在脑海。

    在得到明确回复不能前往一线时,伊远学没有放弃,仍像一名战士一样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在他的感召下,公司实验室的同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专家纷纷加入其中。

    1月28日,伊远学与同事一起,正式向区卫健委递交请战书;1月29日,他牵头成立以党员敖必蓉、王振兵等为核心的重庆迪安PCR检测小组,制定科学完备的检测方案;2月1日,伊远学团队向市委、市政府及市卫健委递交关于支援疫情防控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报告……

    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5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正式批复,重庆迪安成为全市首批可以开展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病原学检测的第三方机构。2月7日,伊远学参加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现场递交了PCR普筛的可行性方案。

    啃硬骨头

    研发升级检测盒

    面对疫情防控之初新冠病毒检测效果不理想、存在假阴性和不适合社区普查等问题,伊远学下定决心要加以解决。

    作为科研人员,伊远学深知研发试剂盒过程中可能带来的病毒感染、公司利益受损等潜在风险,但伊远学没有退缩,始终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誓要向病毒宣战。

    伊远学充分利用自己牵头组建的公司平台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组建以党员为技术骨干的攻坚团队,积极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升级。

 

    原有的PCR检测技术基于变温条件,必须在高等级的PCR实验室中检测,基层单位很难满足条件。为此,伊远学同他的团队反复论证,决定研制等温PCR检测试剂盒。这种检测技术对实验环境的要求不高,适用于基层社区的快速筛查,及时、简单、快速、准确。

    他们不断测试样本获取第一手数据,特别是在找到恒温条件下最优化的反应体系这个关键过程中,经常推翻已有观点,反复实验收集数据。上百次测试和对照试验,半个月连续奋战,伊远学团队成功研发出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新冠病毒核酸等温扩增快速检测试剂盒、新冠病毒核酸等温扩增+基因捕获荧光报告法快速检测试剂盒,攻破了研发周期本应在一年以上的技术难题。

    其意义在于,在确保测试结果准确度的前提下,降低了测试环境要求,能实现测试结果立等可取,社区工作人员、基层医疗单位医护人员经过简单培训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准确检测。

    钉在岗位

    用专业支持抗疫

    目前,这些技术被用在大渡口区、两江新区、江北区、渝北区、綦江区等区县,完成了新冠肺炎病样检测20000余例。

    “疫情防控,责无旁贷!”伊远学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作为民营医疗检测企业的技术带头人,他每天加班加点,努力通过自身专业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技力量。

    伊远学积极配合公司党支部向全体员工发出倡议,带头加入对密切接触人群的病例检测,个人参与完成了病例检测近800例;在样本采集过程中,他现场教会大家如何科学防护,打消了一些同事的顾虑;同时,他还带头参与了线上病毒防控直播培训。

    当有同行笑着对他说“你是公司首席科学家,年纪也不轻了,何必还要这么拼”时,他都认真回答道:“大家都知道做实验检测很危险,但再危险也得有人去干,我们党员就要冲在第一线作出表率!”

    连日来,伊远学先后6次参加全市疫情防控讨论,就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人员筛查等提出合理化建议,且被认可采纳;向全市、全区汇报新冠肺炎筛查开展情况20余次,积极参与我区防控措施的制定和形势研判,组织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前的人员筛查和社区普查30余次;对技术毫不藏私,主动为其他第三方检验机构和IVD企业提供防疫抗疫技术指导;结合抗疫工作的深入推进,主动申报举办国家级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及生物安全高级研修班,并向区里提出关注病毒防控研究、构建更精准医疗支撑体系的提案……

    抗疫路上,以共产党员的担当和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伊远学还在继续前行。(记者 罗超)

    人物档案

    伊远学

    男,汉族,福建南平人,出生于1971年1月,199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第三军医大学和武警重庆总队医院主任医师,部队正师职,医学博士后,享受军队人才特殊津贴,现任重庆精准医疗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迪安重庆实验室主任、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导师。发表SCI论著5篇,核心期刊论著13篇,完成国家和军队课题5项。2019年获评大渡口区高层次人才,入围重庆市英才计划。担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灾害医学专委会全国常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检验专委会全国委员、重庆市免疫诊断专委会副主委等学术职务。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