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勇担责任与使命 守护群众抗击疫情

    我区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抗击疫情,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面对疫情,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强化措施,主动作为,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站在一线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区委宣传部

    防疫“口袋书”送进企业

    “请把这些‘口袋书’发放给员工,让大家认真阅读。”2月10日一早,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就将《大渡口区新型冠状病毒企业防控操作手册》发放给了首批复工复产的企业。

    据悉,《大渡口区新型冠状病毒企业防控操作手册》共分为五章,包括基本常识篇、员工防护篇、家庭防护篇、企业防控篇、温馨提示篇。企业防控篇中包含全面开展排查、规范因公出行、优化工作方式、精简会议活动、实行分散就餐、搞好后勤服务等内容,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简明扼要的向辖区企业宣传在生产过程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步骤和手段。在温馨提示篇中公布24小时疫情相关问题咨询公开电话12320,同时明确科学就医注意事项以及我区发热门诊医院及联系电话等内容。

    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效防范疫情扩散风险,保障广大企业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区率先设计制定了《大渡口区新型冠状病毒企业防控操作手册》,先期印制52000册,同时还印制企业防疫宣传海报4800份,分发给辖区企业用于防疫宣传。此前,区委宣传部还印制6万份《新型冠状病毒社区(村)防控行动指南》分发给基层,引导和带动群众学习防疫知识、增强防病意识、加强自我防护。

    区生态环境局

    专项检查确保环境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生态环境局党组立即成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应急值守,对医疗机构、饮用水水源地、污水处理厂开展专项检查,确保环境安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区生态环境局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共出动相关工作人员90余人次,重点对重钢总医院、区人民医院产生的医疗废物处置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环境监管,严防环境污染。

    “我们还会同区卫健委调查掌握辖区内医疗废物产生、转运情况,开展形势分析研判,做好应对组织工作,严格监管指导处置医疗废物。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对集中隔离区进行现场检查,对其集中隔离点产生的废弃物处置方式提出了参照医疗废物进行管理的明确要求,并根据职能职责继续督促做好隔离场所垃圾的运送和处置工作。”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

    连日来,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到大渡口排水有限公司检查生产运行及疫情防控工作,对厂区预处理及生物处理段进行细致检查,要求加强设施设备稳定运行。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工作人员对重庆大渡口排水有限公司、重庆大九排水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及出口水质在线监测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对重钢总医院、区人民医院、广仁颐和老年公寓医院等辖区医院的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丰收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开展检查,确保饮用水源安全。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退役军人主动请缨赴一线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退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接到我区成立“应急防疫支援队”通知当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就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刘武云、舒玉、曹沛3名退役军人递交请战书,自觉接受考验,主动请缨当好排头兵。

    从2月5日开始,3名退役军人就带上口罩,拿着体温枪站在一线。“现在全区8个进出区通道已分别设立公共安全疫情排查点,我们会配合医护人员、交巡警,做好本地、外地返渝车辆、人员排查,体温检测等工作。”公共疫情排查组负责人刘武云说。

    据了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3名退役军人主要在陈家阁立交驻点,早上8点到晚上10点两班倒,严格监测进出人员。声音嘶哑了,就用金嗓子;吃饭没有空,饼干对付着;手冷了,搓搓手;脚僵了,跳两下......他们就用这种“笨办法”,为过往车辆人员做好排查、登记。

    “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加油!”2月10日,新的一天又在3人相互打气的口号声中开启……

    (记者 胡肖艺 王雯)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