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 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近年来,我区医疗救治水平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这是全区卫生系统给人民群众交付的一份满意答卷。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2019年,我区组建卫生健康委,整合原卫生计生委、原老龄委工作、民政局的老龄职责、安监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人员融合,集中办公,在全市率先圆满完成机构改革的各项任务,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截至目前,全区医疗卫生机构总数313个,床位3004张。

    2019年,11项医改工作列入全区重点改革任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统筹研究医改工作4次,协调解决医改难点问题;区政府出台《大渡口区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健全医疗、医保、医药协同机制,联合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打击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整治、药品专项整治三项行动,联合执法检查医疗机构65家、药店180家。

    据悉,我区目前已打造家庭医生工作室6个,实现在家且有签约意愿的困难群众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全覆盖。2019年全区重点人群总人数110104人,签约75728人,签约率68.78%。建立了以区人民医院为核心的“1+4+X”区级技术协作型医联体和重钢总医院集团医联体,区级医联体内下转病人同比增长24.2%,区人民医院和新山村中心积极探索“三通”医共体建设试点,基层医疗机构远程诊疗实现全覆盖,远程诊断1800余例。

    近年来,我区强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开展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药品零差率销售让利群众2500万元,启动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改革前期调研,出院支付方式改革已覆盖90%以上患者,完成了药品集中采购。在扶贫帮困健康护航专项行动中,做实做细困难群众基本公卫,公立医院“先诊疗后付费”实现全覆盖,医疗救助13456人次、361.96万元。

    2019年,我区成功申报全市科卫联合科研项目3项、市级继续教育医学项目45项,争取专项补助资金20万元。重钢总医院、中国移动联合打造的重庆市首辆5G+急救车发车上路,实现“上车即入院”。

    区卫健委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区以“一揽子统筹”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一竿子到底”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一体化管理”推进医养深度结合,“一家子服务”推进人口家庭健康的“四个一”惠民生为抓手,呈现出发展新格局。

    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至69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从14项增加为31项。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83%,健康档案使用率达54%;落实资金218.8万元,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22户、新建农村公厕2座,创新实施常态化管理,将卫生厕所使用纳入《健康乡村村民公约》;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老年病科设置比例达100%,在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医养结合病床。新增医养结合机构2家,新增医养结合床位145张。医院为养老机构提供上门医疗服务、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实现全覆盖;打造大渡口万达母婴室成为西南公共场所最大的母婴室,公共场所母婴室配置率达到90%以上。全市率先完成“两癌”筛查、孕前优生检查等工作任务,为3837名孕产妇、2.3万名0-6岁儿童开展健康管理,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1%以上……

    路漫漫其修远兮。2020年,区卫健委将按照《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实施方案》,制定细化措施,开展 15 个专项行动,落实预防为主和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持续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加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构建卫生信息“一张网”,升级区域医疗卫生信息数据库,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谱写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篇章。

    故事

    奋战临床一线 诠释职业精神

    “李院长,新年快乐!”“李院长,这是我从老家带来的椪柑,你尝一个嘛。”……大家口中的李院长,正是跳磴镇卫生院副院长李冬玲。

    李冬玲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1993年开始在基层医疗机构从事内科(全科)专业工作,擅长内科常见病,儿科常见病的诊治,尤其对老年慢性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2017年李冬玲被任命为跳磴镇卫生院副院长,2019年获评“重庆好医生”称号。

    “在茄子溪、建胜镇、跳磴镇片区,李院长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家住蓝沁苑社区的李家骥说,自己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腿部有残疾行动不便,而李冬玲和医护人员会定期带上医护包,提供上门诊疗服务。“李院长从来都不怕麻烦,24小时保持手机联系畅通,有事可以随时找她,她心里时时刻刻都装着病人。”李家骥感叹道。

    除此以外,李冬玲还对提高医院的医疗水平有独到见解。李冬玲刚刚任命到跳磴镇卫生院工作时,常常找机会去观摩其它老医生的查房与教学,在病房内病床前,认真研究病人病例资料,寻找最实惠最有效的诊治方案,再回来为年轻医生讲解病例。“我希望能加强年轻医务工作者临床常见病例的诊断和治疗能力,提供机会让年轻同志到重医附一院、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进修学习。此外,我们与重医附一院、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建立了远程诊疗合作,让辖区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三甲医院的诊疗服务。”李冬玲说。

    在李冬玲的带领下,跳磴镇卫生院不断改进诊疗技术,医生不断提高自身的执业能力,整体医疗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门急诊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56%,医院还被评为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

    在我区,像李冬玲这样的基层医务工作者还有很多,他们日复一日在临床第一线奋战,保持着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病人的热情服务,用朴实的行动实现了医生救死扶伤的铮铮誓言,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职业精神。(记者 胡肖艺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