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清理“僵尸车” 打通消防通道

    (实习生 廖雅尘) 1月7日,区交巡警支队、区城市管理局、区应急局等相关部门及九宫庙街道开展消防通道专项整治行动,将停放在新工社区消防通道的“僵尸车”成功清理出小区。

    据介绍,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要求,消防车通道宽度不应小于4米。如果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通道,将会严重阻碍消防车的通行。同时,“僵尸车”存在的隐患比较大,不仅挤占公共交通资源,增加交通压力和管理难度,还存在自燃、自爆等安全隐患,给市民带来生命危险。

    近段时间,区交巡警支队、区城市管理局、区应急局等区级相关部门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小区的消防安全通道是否畅通,主要清理影响消防安全通道的“僵尸车”。一直以来,区交巡警支队对辖区老旧小区开展地毯式排查,切实掌握僵尸车数量、停放位置、车辆及车主信息,针对性采取通知驶离、拖移扣留、公告认领、强制报废等方式进行清理。

    截至目前,区交巡警支队已拖移“僵尸车”1000余台。

    “这辆车停在小区消防通道有几个月了,我们多次与车主联系,但就是没人来处理。”新工社区工作人员说,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终于解决了这辆“僵尸车”。

    区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消防车通道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通道”,绝不能占用、堵塞。到了报废年限的车辆,一定要按正规程序,到车管所进行报废,不要把车随意弃放在消防通道、小区门口、公共车道等地方,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会带来安全隐患。

    (记者 刘思颖) 1月10日,区发展改革委、区应急局、区城市管理局、区交巡警支队、区消防救援支队等多个部门及八桥镇、春晖路街道组成检查小组,对重庆气矿江北运销部九宫庙中心站外的消防车通道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检查小组一行来到鑫瑞小游园(天泰时代星座旁)对消防车通道内的标识标线设置、违规停放车辆、消防车通道存在堵塞、占用情况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检查。

    “这是一条长350米,宽约4米的消防通道,但是长期被社会车辆堵塞,应急救援车辆无法通行,存在安全隐患。”九宫庙中心站负责人告诉记者。随后,检查小组经现场检验发现,因路边违规停放的多辆私家车,导致消防车无法通行。

    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小组采取现场执法,对占用消防车通道违规停放的机动车进行张贴“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告知单”,责令其立即整改违法行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