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党建引领 服务传情 温情构建“幸福家园”

    新山村街道是原重钢厂区和生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渡口区城市拆迁危旧房改造的主战场之一。辖区幅员面积2.7平方公里,既有新开发的大型小区城市综合体,又有待建的空置区域,还有不少年代久远的老旧房屋。

    针对范围大、户数多、小区类型多、老人多等特点,2019年,新山村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基层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推动“三治融合”创新机制,努力把新山村街道打造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党建+业委会

    当好社区“红色管家”

    走进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翠湖龙庭小区,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崭新舒适的休闲设施,居民们有说有笑,处处都洋溢着幸福的气息。

    可翠湖龙庭小区之前的情况却不是这样。一年之前,翠湖龙庭小区因为是单体楼房,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管理混乱、卫生环境堪忧、停车难等问题让居民抱怨不断。

    这一切的转变,归功于社区打造“党建+业委会”工作机制,2019年1月由优秀居民党员带头,成立了翠湖龙庭业委会。因为党员力量的发挥,小区面貌有了大转变。

    杨洪斌是翠湖龙庭业委会主任,同时也是一名优秀党员。“我是小区的住户,是社区的居民,更是一名党员。”杨洪斌说,看到小区业主和物管矛盾日益突出,他站了出来,在社区党建引领作用下,他联合其他业主成立了新的业委会。

    业委会筹备初期,有业主不认可。“我知道大家的担心,担心业委会不作为,担心业委会私吞公共款项。”杨洪斌告诉记者,他当着所有业主的面表态,作为一名党员,他只为业主“做事”和“跑腿”,保证让大家满意。

    杨洪斌带领着业委会成员,首先从小区环境入手,陆续解决了小区人员随意进出、乱停私家车、更换老旧设施等问题。居民们看着焕然一新的小区环境,渐渐认可了业委会的作用,由之前的反对变成了支持。

    改善了小区环境,业委会又开始和物管“斗硬”。物管卫生做不干净,业委会成员们就每天监督打分进行公示;物管安全监管不到位,业委会就督促物管设立门禁系统。最让小区业主们满意的是,通过杨洪斌和业委会成员们的努力,困扰居民很久的楼顶青苔和漏水问题得到了解决。

    通过“党建+业委会”的形式,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破解小区治理难题,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现在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停车也不再是难事,感谢业委会的努力。”小区居民罗陈芳说道。

    党建+爱心行动

    将暖心进行到底

    “孙爷爷,开一下门,我们来给你打扫清洁。”近日,新山村街道平安社区的爱心党员们,再次来到独居老人孙果家中帮忙大扫除。

    八旬老人孙果,与老伴柳霞独自居住在静寓花园小区,女儿常年在国外工作,有时候一年才回家一次。看到爱心党员们,老人高兴地说:“这群爱心党员就像我的家人,有他们惦记和照顾,我和老伴的晚年生活更踏实了。”老人言语中充满了感激之情。“买药买菜、做家务、陪散步、陪聊天,他们都做。时间长了,还常常盼望他们来看望我们老俩口!”

    新山村街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通过打造“奉献爱”队伍、建设“感知爱”阵地、构建“传递爱”机制,深入推进“爱心行动”,建立市民共建和谐社会的新机制,潜移默化提升居民素质,进一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让居民从被动的参与者,变成主动的建设者、管理者,提高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为鼓励志愿者继续奉献爱心,也为了表达对志愿者们的感激,新山村街道还创办了“爱心银行”,建立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制度,每年评选一次爱心大使。“爱心银行”会为每名志愿者的服务进行精确记载,并建立了“回报”工作机制,让志愿服务得到组织认可、社会认同,真正让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员服务他人、快乐自己,切实提高志愿者服务的可持续性。

    据了解,新山村街道各社区对辖区居民和流入人员做好事、善事进行积分管理,通过授予“爱心大使”荣誉证书等方式给予精神奖励,通过兑换“爱心券”等形式给予一定物质激励,引导人们思善、向善、从善,提升市民素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2013年以来,在社会单位的帮助支持下,特别是在辖区“爱心商户”和广大居民的积极参与下,“爱心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12月,招募“爱心使者”1.18万名,组建“爱心分队”62支,培育“爱心商户”59家,“爱心银行”共储蓄爱心资金41余万元、爱心物资0.8万件、爱心事迹10.7万件,爱心积分211万分,兑换爱心券22万元,3万余名群众受益。

    党建+生态建设

    引领绿色环保生活

    垃圾可变宝,分类更环保。作为全区首个垃圾分类试点街道,新山村街道通过党建引领,用“红色”引领“绿色”,让垃圾分类工作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阿姨,糕点要扔到厨余垃圾里,而糕点的塑料盒子需要扔到可回收垃圾里。”在光冶社区金融广场,社区党员志愿者周敏在示范中指导居民垃圾分类。

    “其实垃圾分类看起很麻烦,但是多分几次就记住了。”周敏耐心地告诉居民。记者了解到,新山村街道各个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力量,大力开展了系列的垃圾分类活动。而这样的党员志愿服务,在新山村街道已经成为常态化。

    据介绍,新山村街道将城市综合管理中的“五长制”与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相结合,通过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联动,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的入户宣传讲解,并通过奖赏机制鼓励更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同时,出台《新山村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和《新山村街道全面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进一步推进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城市综合管理责任压实到“最后一米”,落实到“最后一人”。

    记者了解到,新山村街道在考核中明确了网格员工作职责,要求实现垃圾分类指导员、党员志愿者队伍100%全覆盖。同时,将知晓率、分类率、投放正确率等内容纳入工作及考核内容,并通过深化责任包干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走访联系、地毯式问题摸排、一站式问题解决工作机制,倡导党员干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破解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难题。

    (记者 文琰)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