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时政要闻
肩负重任赴盛会 履职为民谋发展

    殷殷重托记心间,拳拳为民谋发展。1月11至15日,出席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大渡口代表团14名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期盼和重托,满怀激情共赴盛会,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民生良策。

    智慧在这里碰撞,力量在这里凝聚。连日来,从听取审议各项报告到畅谈高质量发展,从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到建言“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推进城市提升、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等,大渡口代表团的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广纳群言广集民智

    “我关注的重点是长江文化艺术湾区规划建设。”“我关注的是市级专项储备土地范围内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问题。”“我提的建议是加快推进主城南部片区轨道交通建设。”“我提的建议是在大渡口布局重庆市儿童医院。” ……

    1月9日,出席重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大渡口代表团的代表们陆续赶到驻地报到。报到完毕,大家立即紧张忙碌起来,或翻阅会议材料,或交流关注话题。

    据了解,本次大会,大渡口代表团共带来19件建议,涉及经济发展、城市提升、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领域。其中,集体建议3件,包括《关于高品质打造钓鱼嘴音乐半岛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伏牛溪片区危化仓储基地搬迁的建议》《关于启动大滨路至西彭沿江连接通道建设的建议》;个人建议16件,包括《关于推动重庆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强化产业政策引导,促进长江文化艺术湾区规划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打造重庆(大渡口区)环保科技产业园的建议》《关于将重庆康体城纳入全市重点项目的建议》《关于建立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整治长效机制的建议》等。

    会前,大渡口代表团的代表们深入基层一线,联系群众、走访企业,紧扣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城市提升、民生保障、社会事业等工作展开专题调研,开展集中视察,举行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掌握了大量翔实资料,最终形成19件建议。

    共商大计共谋良策

    大会期间,代表们审议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两院”工作报告,审查了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代表们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交通“五张网”、长江文化艺术湾区规划建设等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要整合各自优势,共同提升产业水平。”“加快重庆音乐厅项目落地,促进长江文化艺术湾区规划建设。”“进一步突出地域特色,推动‘两江四岸’城市主轴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强化公交站点和停车场地设置的科学规划统筹。”……

    一场场诚挚交流的发言,一次次智慧火花的碰撞,反映的是民之关切,凝聚的是民之所愿,传递着代表们的责任和担当。

    1月13日,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来到大渡口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报告。听取代表们的交流发言后,他称赞代表们政治站位高,参政议政水平高。他还充分肯定了大渡口经济社会发展,认为过去一年,大渡口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上下扎实工作,全力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全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发展势头良好,并勉励大家继续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鼓足干劲,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有成效。

    不忘初心不负时代

    连日来,大渡口代表团的代表们报告不离手,听取报告时认真做笔记,审议报告时畅所欲言。午后晚间休息时,代表们还“串门”探讨交流,激发新思路新点子。

    代表们不仅在会场讨论期间传递“大渡口声音”,还在休息间隙与市级部门探讨交流大渡口发展问题,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充分肯定和关注。

    大会期间,市政府办公厅、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文化旅游委等部门到团听取大渡口的意见建议,并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积极回应。

    1月15日,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大渡口代表团的代表们迈着坚定自信的步伐走出会场,笑容洋溢,豪情满怀。

    “回去以后,我要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学习好传达好。”“有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走出会场,大渡口代表团的代表们依然激情满怀,纷纷畅谈自己内心的感受,议发展、谈创新、话民生,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一项项政策,一项项举措,勾画出新时代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开拓奋进、砥砺前行!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奋斗承载使命!”代表们一致表示,将把大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更加紧密地联系服务群众,依法履好职、尽好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新时代重庆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李润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