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代表履职有声有色 建议办理有力有效

    代表建议饱含智慧担当,办理实效彰显履职尽责。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235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100%。

    区领导牵头就长江沿岸生态修复、民营经济发展等17件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推动有关工作加快落实。

    一件件建议的提出,一个个问题的高效解决,使群众的呼声得到了迅速回应和落实,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向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35件建议办结率100%

    据了解,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259件,审查立案248件,其中28件并案为12件,转工作参考10件,不予立案1件。大会秘书处最终确定建议共232件。其中,城市建设管理类132件,社会民生类57件,经济发展类26件,政府自身建设类6件,生态文明建设类6件,依法治区类3件,平安建设类2件。闭会期间收到代表建议3件。2019年办理代表建议共235件。

    在235件代表建议中,涉及区政府职责范围内的有232件,涉及区法院的有2件,涉及区检察院的有1件。主办建议较多的部门依次为:区城市管理局43件,区交通局28件,区公安分局28件。从建议内容来看,代表和群众关注的重点是社会民生、城市建设管理、教育发展等领域。目前,235件代表建议已办理完毕,办结率100%。

    重点带动解决一批民生实事

    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了17件重点建议,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牵头,组建督办工作组,对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了重点督办。

    重点建议承办部门把办理重点建议与解决民生实事一起抓,真正实现了“重点建议重点办理”,采取有效措施,推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较好地解决了一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如:根据第147号建议《关于加强我区34公里长江沿岸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的建议》内容,我区开展了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及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和“两江四岸”货运码头专项整治,完成长江岸线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制定并印发了《大渡口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推进方案》和《大渡口区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根据第200号建议《关于完善大渡口滨江路配套设施的建议》的内容,区城市管理局对大滨路存在安全隐患的人行步道和护栏进行了整治,并在大滨路沿线修建了2座公厕供市民使用。

    跟踪督办满意率落实率并重

    据了解,区政府及承办部门在办理工作中十分重视建立和完善办理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建议承办、交办、代表沟通、催办、答复、跟踪反馈、立卷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有的承办部门还结合实际对本单位的办理制度、督办制度、责任考核制度等进行了充实和完善,逐步形成办理制度更加健全、程序更加规范的办理工作机制。

    区人大常委会把建议办理的落实率作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一项重要评判指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多角度全方位科学评价代表建议的办理实效,除了推进政府办对建议落实情况严格考核外,还根据《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组织各街镇代表组代表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二次评价”工作,进一步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由只重“满意率”向“满意率”和“落实率”并重的转变。

    (记者 李润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