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凝聚共识 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案工作是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2019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共收到提案277件,经审查立案253件,并案后交办191件,交办提案从内容上看主要涉及我区经济发展、城乡建设与管理、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等方面。

    截至2019年8月28日,所有提案均已办复。提案者对办理表示满意189件,占99%;基本满意2件,占1%。191件提案的意见建议得到有效运用,为服务决策、推动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引导服务着力在提案质量上下功夫

    一年来,在区委领导下,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增强办理实效,推动提案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区政协紧扣中央、市、区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全区中心大局,聚焦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潜心提炼提案要点供委员参考;利用专题调研、座谈视察、外出培训、交流、文化讲坛等多种形式,拓宽提案者知情明政渠道;召开提案征集工作座谈会,精心培育和撰写集体提案;开展优秀提案评选表扬活动,激励提案者不断提出更多高质量的提案,2019年度评选优秀提案15件。

    区政协坚持以质量为导向,提前与广大委员开展选题协商,针对教育、医疗、旅游、交通等同类型提案开展“打捆式”集中办理,提高办理效率,形成落实合力。组织提案者参加调研视察活动,促进提案与区委交办任务、政府中心工作和政协重点工作相结合,推动提案办理协商与其他协商形式相衔接。

    加强督办服务着力在办理实效上下功夫

    围绕培育“四大支柱产业”、激活民营经济等方面,提出提案43件;围绕解决城乡发展难题、实现城乡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48件;围绕推进教育文化事业改革、完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提案60件……如何能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促进提案的办复和落实?

    长期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将其作为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手段贯穿工作始终。区政协九届二十八次主席会审议通过了九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12件,这些提案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分别由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通过深入调研,召开部门协调会,研究制定工作举措,办理工作收到明显成效。

    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多措并举,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重要督查内容,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督查督办。区政协对10家单位123件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有效地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同时,继续开展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回头看”活动,开展现场视察,强化了提案办理实效。

    把牢中心工作着力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

    2020年,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政协事业和提案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把贯彻中央、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作为主线,以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重点,努力开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下一步工作中,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认真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更好地彰显提案工作服务大局的作用。同时,引导提案者进一步牢固树立提案质量意识,围绕“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紧扣改革开放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城乡环境、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重大问题,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作用,集中智慧和资源优势提出高质量提案,让政协“好声音”落地生根。

    (记者 胡肖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