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打通“最后一公里” 幸福生活有底色

    2019年,九宫庙街道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努力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为了真正做到想民所想,急民所需,九宫庙街道实施了“百件微型民生实事”项目,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站在群众视角,积极整合民生服务团及其他相关单位等多方资源,务实解决居民身边的民生问题,累计投入170万余元,按期完成110件民生实事。

    件件民生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19年,九宫庙街道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工作,通过党建联席会,推动志愿组织融入基层治理,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管理中。

    “自从院坝安装了休闲座椅,大家运动健身完后,可以坐在椅子上休息、聊天了。”家住新工社区的居民张中明开心地说。原来,新工社区老旧居民楼较多,且老年人口占比高,居民反映院坝座椅少、公园路面破损等问题,给大家生活和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得知情况后,九宫庙街道民生服务团立刻行动,联合新工社区为居民解决民生实事,在五湖村、新工二村楼下院坝增加了5张休闲椅,方便社区群众休闲。

    除此之外,九宫庙街道还主动听取民意,积极改善环境面貌,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有一次,九宫庙街道接到群众反映,称思源公园有些路面破损,走路很不方便。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新工社区积极联系区公园管理处,采取维修、更换等措施对公园破损路面进行全面整治。

    “只要是群众反映的问题,答复很及时,办事效率高!”创新社区居民王开辉说,即便是不能办理的,相关部门都给予了解释。

    截至目前,九宫庙街道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通过实施“1+1、N+1”组团认领,16个区级部门和社会单位帮办民生实事21件,增强了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与幸福感。

    一支调解队专解居民“烦心事”

    九宫庙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社区治理,通过入户走访、调解纠纷等方式,将群众矛盾化解在基层。

    有段时间,家住百花村746栋一楼的陈克碧老人,经常为自家纱窗被无辜损坏感到烦恼不已,于是便在家门口装上了探头。可是,邻居李三林却认为这种行为侵犯了他们的隐私,两家人为此闹得很不愉快。

    随后,两家人来到百花社区居委会,想让社区工作人员帮忙处理这件烦心事。社区请来了“和群调解队”的刘太程律师,帮助两家人化解矛盾。

    “装探头侵犯了他人隐私权,在法律上是不允许的;你们双方都缺乏充足的证据,一旦进入法律程序,法院判决还是以调停为主,很难有其他结果……” 刘太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两家人的矛盾得到了缓和。

    “和群调解队”在调查中发现,原来破坏纱窗的是小区里的一群孩子。随后,社区工作人员与调解队找到孩子家长,一起对孩子们进行了说服教育。

    “像这样的‘小事’在辖区时有发生。而这些貌似简单的小事处理不好就会造成矛盾激化。调解队在实践中探索出好做法、好经验,调解水平不断提高,为促进社区和谐贡献了力量。”九宫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和群调解队”成立五年来,吸纳了一批对群众矛盾把得准“脉”、找得到“根”、摸得到“门”的社区工作人员、老党员、律师、退休工人等,共计30余人,而且还在不断壮大。

    2019年,九宫庙街道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搭起调解平台,组建调解队伍,全覆盖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让民情民意畅通无阻地得以表达。此外,九宫庙街道还发动志愿者开展安全宣传,引导社区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让广大群众共同参与辖区群防群治,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文化惠民生引领居民美好生活

    2019年,九宫庙街道利用社区“微舞台”,举办十场文艺汇演进社区、百场文化活动进楼栋、千次惠民进家庭等活动,从而更好地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王廷贵是锦霞社区的居民,平时热衷将一些热点话题编成快板,他编排的《点赞我的祖国》快板,在辖区居民中广为传唱。“我就想把想说的话,通过快板表演的方式,献给亲爱的祖国!” 王廷贵说,能亲眼见证祖国繁荣富强,见证重庆飞速发展,他感到欣喜和自豪。

    在王廷贵和快板队的影响下,九宫庙街道还组建了多支文艺队伍,大家身体力行积极宣传各类与民生相关的内容,在群众身边传递正能量。一时间,感恩时代,感恩生活,感恩所获在辖区内成为一种主旋律。“文艺活动多,是我们社区的一大特色,因为有了它,大家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内心也无比充实了。”居民李承富说。

    除此之外,九宫庙街道还依托思源故事会、梦想课堂、理论宣讲、法治讲座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文明法治宣传和爱国主义教育,有力激发社区居民的爱国主义热情。

    如今,走进九宫庙街道辖区,随处可见欢乐的笑脸,一幅和谐的民生画卷徐徐展开……

    (记者 陈艺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