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夯实基层基础 筑牢发展根基

    2019年,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突出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抓关键、抓重点、抓难点、抓规范,提高党组织建设质量,推动全区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加强理论武装,建强基层队伍。提高政治站位抓好主题教育,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形成了理论大学习、工作大落实的热潮,让党员干部受到了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让群众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全区上下更加笃定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住带头人这个关键,多渠道选派加强源头培养、跟踪培养,择优储备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765名,调整交流党组织书记18人。研究制定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办法,建立准入、培养、管理、考核等体系,专设党务工作者岗位,解决社区工作者来源、身份、待遇、出路等问题。探索非公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新办法。精准化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做好重钢退休人员党员、征地拆迁安置党员、流动党员等教育管理工作。

    建设重点领域,强化政治引领。结合我区实际,坚持以城市基层党建为突破,强化基层党组织对辖区范围内各级各类组织的政治引领,整体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广运用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继续丰富优化平台服务功能,平台探索应用案例获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以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区为抓手,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施“民事民办”等四项行动、建立“五联”工作机制,落实三级联席会议制度,落实街道“五项权力”,召开三级联席会议280余次,521个部门单位参加,城市基层互联互动、共建共治解决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形成整体效应。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方案,实现村村均有集体经济收入。以扩大覆盖面为着力点,细化制定新兴领域、互联网业等党建工作重点措施,深化党建项目工作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率分别达87.9%和77.6%。以规范有序为目标,调整优化部分机关党组织,制定实施中小学校党的建设九项强化措施和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实施意见,落实“四步工作法”抓好新成立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

 

    建立基本规范,提升党建质量。全面清理规范党组设置,深入开展党支部建设情况排查,制定党支部五项重点任务清单,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分别制定农村、中小学校、公立医院和城中村党组织作用发挥、社区党组织对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政治引领具体措施,规范各领域党组织建设。细化实化硬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推行“党性教育一刻钟”、组织生活年度计划政治审查等,切实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实现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化。同时,集中精力抓好整改整顿整治。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全覆盖排查,精准施策整顿。实行区级领导包点联系、镇街班子成员蹲点指导、“第一书记”驻点履职,区委组织部定期调度、重点约谈,“一支一策”抓整顿。部门打捆投入1000万余元,为群众办理实事好事30余件,解决居民出行不畅等问题17个。紧盯突出问题和制度短板,真刀真枪开展“8+2”专项整治,出台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7个方面11项措施,对基层党组织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