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开年大戏 重温经典 《日出》义渡 精彩呈现

“太阳升起来了,黑暗留在后面。但太阳不是我们的,我们要睡了……”1月11日,由区文旅委主办,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区文化馆承办的我区2020年春节联欢系列活动之话剧《日出》在钢花影剧院震撼上演,让观众近距离重温经典,感受戏剧舞台的魅力。本次话剧分两场在钢花影剧院上演,吸引1600余名观众前来观看。这也是新世纪以来,大渡口首次举办话剧演出。

  为纪念曹禺先生诞辰110周年,北京电影学院联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为演出班底,北京人艺院长、著名导演任鸣带领导演团队重排著作《日出》。该剧深广的历史背景、宏大的舞台场面、复杂的社会关系、多样化的人物性格、环环相扣的剧情,出色描绘出半殖民地都市群丑;演员们淋漓尽致的演绎,揭露出旧社会的黑暗,充分暴露了被金钱扭曲的畸形人性。

  演出中,演员之间的精彩碰撞、多元化舞台的视觉冲击、跌宕起伏的戏剧冲突,给观众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视觉享受,赢得现场观众的广泛好评。

  加开演出场次三轮抢票难挡观众热情

  话剧《日出》要在大渡口上演的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不小的轰动。“你抢到票了吗?”“我抢到两张,但是不够。”“我手一慢,票就没有了。”由于大家对本次话剧《日出》的演出尤为期待,第一次抢票活动时间开放不到10分钟,就被全部抢光。

  为满足观众们的需求,在原定只演出一场的基础上,不仅再加开一场表演场次,还新开两轮抢票活动,以便更多的市民能够在“家门口”欣赏到这一经典话剧剧目。

  演出当天,观众们早早地来到钢花影剧院门口,等待着检票。来到剧院里,大家也自觉地将手机调至静音,文明观看话剧。全场观众的呼吸跟随着青年演员们的呼喊、情绪波折、心理变化而起伏,沉浸于舞台上那个“光怪陆离”的“小世界”。

  演出结束后,钢花影剧院里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叫好声、欢呼声。观众们自发起立为演员们精彩的演出喝彩。

  “看完今天的话剧《日出》,我决定回去再细细品读曹禺先生的原著。经典就是经典,多久都不会过时,只会随着时间的沉淀变得更加打动人心。”观看完演出的一位观众说道。

  排练经典剧目电影学院学生崭露锋芒

  本次北京电影学院联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复排《日出》,在遵循原著精神的同时,也融入对现实的思考,力求充分体现这部经典剧目穿越时空的恒久魅力和历久弥新的艺术感染力,满足当下观众多层次的文化需求。为更好地还原时代风貌,话剧《日出》参考上海和平饭店和青岛德国总督府等室内样式、彩窗样式,打造出一个符合剧情的表演舞台。

  表演团队成员20余人,全部来自于北京电影学院2017级表演本科戏剧班。他们既有“学院派”的理论基础,丰富的演出经验,又是高颜值的“偶像派”。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的台词功底,恰到好处的形体表现,对角色深刻的理解力、丰富的想象力和极强的创造力,让他们为观众们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人物形象。

  在创作人物的过程中,同学们坦言,也遇到不小的困难。角色的多重情感表达、对原著的理解,甚至一句台词汇总,哪里该重读,哪里该停顿,停顿多久才能给观众最好的观剧体验,大家都下了不少功夫,通过努力一一克服。

  为写《日出》曹禺体验生活挨打

  话剧《日出》,写于1935年,是我国现代著名戏剧家曹禺先生的代表作,也是中国现代话剧史上的经典名著。从其诞生至今,历经80余年,仍然久演不衰,曾有评论称:“《日出》是现代中国戏剧中最有力的一部。它可以当之无愧地与易卜生的社会剧杰作并肩而立。”

  这一经典剧作共有四幕戏:黎明、黄昏、午夜、日出,以陈白露和方达生为中心,以陈白露住的某旅馆华丽的休息室和三等妓院(翠喜的房间)为活动场所,把社会各阶层各色人等的生活展现在观众面前,揭露剥削制度“损不足以奉有余”的本质。在这个繁荣富强的时代再现那个“光怪陆离”、“魑魅魍魉”的社会,告示人们在新时代仍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奋力前行。

  曹禺女儿、剧作家万方追忆父亲当年创作《日出》的往事说道,父亲为了能在作品中真实描写翠喜的境遇,曾扮作唱数来宝的艺人混入妓院体验生活,但他学得不像,被人看穿了,被打得一只眼睛险些失明。

  (记者 张涵菓 张永香 文/图)

  声音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区文化馆馆长 郑启超

  话剧《日出》在我区上演,说来也有个小故事。区文旅委招商工作人员到北京调研时,和北京电影学院老师聊到我区的音乐文化产业,正好话剧《日出》在重庆有演出计划,当即拍板,我区成为《日出》重庆之旅第二站。

  而此次的话剧演出,只是我区2020年春节联欢系列活动之一。随后,还有更多的活动给市民朋友们带去节日的欢乐。比如1月13日下午,在步行街风雨舞台举行“欢乐对对碰,京津沪渝”戏剧曲艺联欢演出;1月16日,在钢花影剧院将举行我区2020年春晚。大渡口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将会越来越丰富多彩。

  第一次在大渡口看话剧

  观众 蓝诗雅

  我是土生土长的大渡口人,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大渡口看话剧。

  曹禺先生的《日出》虽然是上世纪30年代的作品,但放在今天来看也毫无违和感。本以为这部长达190分钟的话剧会比较枯燥,没有想到演员们现场的演绎很吸引人,演员表现极具张力,整个舞台的布置、声光效果都很不错。

  看完话剧,我很开心现在大渡口发展得越来越好,不断给我们提供丰富的文化精神食粮。希望以后有机会能观赏更多这样的高水平演出。

  小知识

  话剧是一种舞台表演艺术,是演员跟观众面对面的交流,但是我们在观赏话剧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些事项。

  一、着深色服装入场。台下浅色衣服一动,台上演员容易分心。

  二、准时入场、对号入座。如果迟到要听从场务人员安排,安静入场或等候幕间入场。

  三、观众给予演员的反馈(如掌声、欢笑声),能刺激演员的表演欲望,从而发挥更投入的表演状态。

  四、一定要在话剧表演完之后再离场。如果演员看到观众提前离场,虽然不知道原因,但是多少会对演员的自信心有一定的打击,如果确实需要离场,应该尽量避免打扰到别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