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我区十四万余人参加长期护理保险

    (记者 李润梅) “下个月起,我家老人就可以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了,这个保险真好,减轻了我家的负担……”1月6日,家住古渡社区的唐英秀老人接到长期护理保险评审结果反馈时,其家人激动地说。

    唐英秀今年82岁,患有脑梗塞、高血压、冠心病、肺部感染等疾病,卧病在床多年。

    2019年11月22日,其家人向区医保局提交长期护理保险申请。11月27日,区医保局将资料录入评估系统。12月2日,两名评估员上门,现场初评。12月26日,集中评审,专家复评,最终评审结果为重度失能。经过公示,唐英秀通过评审。

    2020年1月6日,承办商保公司将评审结果反馈给申请人及家属:唐秀英将从2020年2月1日起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应用巴氏评分表评估,按照现场评估、集中评审和专家复评的三级评估流程,层层把关评估质量。”区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保障我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质量,提升群众获得感,该局积极探索建立了“三评标准”,除应用巴氏评分表评估,目前正在探索建立医学体征体位评估表、应用便携式床旁快检设备评估,力求长护险评估体系更加客观化。

    比如,应用巴氏评分表评估,对进食、洗澡、修饰、穿衣、控制大便、控制小便、如厕、床椅转移、平地行走、上下楼梯10项,按照完全独立、需部分帮助、需极大帮助、完全依赖四个标准,逐一进行打分后,确定自理能力等级。

    针对巴氏评分表中需主观判断的评分细项,梳理出对应的特殊医学体征体位,通过相应的医学体征体位来补充判断,作为评估的补充依据。同时,区医保局还积极探索通过床旁快检设备的方式,为评分提供更加精确客观的评估依据,减少主观判断失误。

    据了解,我区自2019年5月启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以来,目前已有144129人参加长期护理保险。截至目前,申请失能评定人员276人,已取得待遇资格220人。首批符合条件的81名参保人员,已从2019年8月1日开始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目前,已有3家护理机构取得长期护理保险协议定点资格。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