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帮一人创业 暖一个家庭

    我叫蒋春兰,是跃进村街道堰兴社区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统计和安全工作。

    在堰兴社区,问蒋春兰兴许没有人知道,但只要说“胖妹”,大家都认识。其实我原来并不胖,大学毕业选择创业,那段时间因为作息和饮食不规律,导致体重上涨。2012年我到社区工作后,“胖妹”的名字就慢慢叫开了。

    因为“胖妹”叫着顺口,颇有亲切感,不仅拉进了与居民之间的距离,还帮助他们解决了许多烦恼。其中,让我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就是帮助一名小伙子成功创业。

    2017年,全区开展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工作,堰兴社区有10户家庭被抽中参与调查,要求每户住户填写5年来每天发生的收支项目记录。因为调查问卷内容涉及个人隐私,所以有些住户不太愿意配合社区开展此项工作。

    “我没有时间来做这个事情!”25岁的刘洋是参与此次调查的居民之一,面对这项复杂的问卷调查,他表示,平日繁忙的工作已让自己应接不暇,根本无力配合完成这项工作。

    “住户不配合,这可怎么办?”一连几天,我都一愁莫展,不停思索着解决办法。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其他居民口中了解到,刘洋现在虽说在做电商工作,但一直想创业,只是苦于找不到合适的项目,一直在徘徊。

    “有办法了!”想到这,我突然茅塞顿开,既然刘洋想创业,何不利用这个突破口,我给他提供一些相关信息,先和他交朋友,再说完成任务的事情。

    “刘洋,你要自己创业,可以考虑一下餐饮行业,我给你说个好项目……”那天,我拨通了刘洋电话,不过并没有说问卷调查,而是谈起了他感兴趣的事情。

    第二天,刘洋如约来到社区办事大厅。我告诉他,如果要想自己创业,餐饮是最佳选择,并且烧烤的餐饮形式已成为广大消费者喜欢的烹调方式之一。小到街边店,大到品牌餐饮,烧烤开店门槛低,弹性大,易上手,很符合青年人的创业基本要求。

    对于我的观点,刘洋很赞同。他说,等到时机成熟时,一定要开一家自己的烧烤店。

    一段时间后,刘洋选好了门店,还办理好了营业执照等各种手续。随后,他第一时间给我打来电话,分享了他的好消息。“真心很感谢你,在我人生迷茫徘徊的时候,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和关心。另外,我也想给你道个歉,今后一定会多多支持社区工作。”电话那头,刘洋动情地说。

    说到这,我内心有点小自豪,不仅是因为现在刘洋很配合我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在帮助他创业的同时,也让他一家的小日子过得温馨和谐。

    (记者 陈艺军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