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八桥镇 牵手企业搭平台 精准帮扶促就业

    近段时间,八桥镇深入推进帮扶就业力度,积极更新完善用工台帐,畅通用工信息渠道,精准对接帮扶对象和用人单位,提高居民就业竞争力,搭建就业创业平台。

    建立就业台账实施精准管理

    家住八一村的村民李亚莉,是一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不久前,她在家里接待了社区社保员的入户走访,对方询问了她包括年龄、学历、职业技能水平、培训需求等与就业创业相关的信息。

    两天后,李亚莉发现自己被社保员拉进了发布用工信息的QQ群,而群里发布的用工信息,正好与她的就业意愿基本符合,让她很欣喜。

    “以前都是居民找到我们要求找什么工作,我们就给他们提供相关信息,现在我们则是通过入户,主动摸清有就业意愿人群的情况。”八桥镇社保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实现精准帮扶,就业台账目前被分解到各社区,各社区再结合实际状况,初步确定帮扶对象。

    按照安排,各村社网格员、社保员通过上门调查、电话访问等多种方式,精准采集、动态管理帮扶对象的基本信息,包括年龄、学历、职业技能水平、培训及就业意愿、工资期望值等。有了精准数据,就业帮扶就更有针对性。

    加大培训力度鼓励创业就业

    为帮助辖区内居民增强职业技能、创业能力,促进他们再就业,在掌握了相关信息后,八桥镇开展了一系列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小面一直都是我们重庆的一张名片,我一直都想开个小面店,这次终于有机会来参加培训了。”近日,八桥镇组织的“小面制作”培训正式结业,学员王自立说,此次培训让自己多了一样技能,等到时机成熟,就在家门口开一家面馆。

    为了让每位学员都“满载而归”,老师在讲授理论的同时,还让每位学员亲自操作,真正做到让他们都能学到真本事。

    这只是八桥镇开展的系列就业培训之一。事实上,社保所工作人员还积极联系、组织辖区内的失业人员参加各种职业技能培训,聘请专业老师和技能能手授课,培训月嫂、育婴师、美容美发等技能,从而提高失业人员的就业能力。

    “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实际上是为有需求的就业人群,提供更多更切合实际的就业服务。”社保所相关负责人说。

    搭建就业桥梁家门口找工作

    这两天,凤阳社区的张强斌格外高兴,尽管属于就业困难人员,但通过相关培训后,八桥镇工作人员帮他在一家物业公司找到了工作,工资每月3000元。

    像张强斌这样的居民在八桥镇不在少数。为了尽快解决培训人员上岗问题,八桥镇社保所积极与周边企业密切联系,及时掌握企业用工动态,适时介绍技能对口的失业人员就业,为失业人员和用工企业搭建了一座“桥梁”。

    与此同时,八桥镇还积极引导帮扶对象转变就业择业观念,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岗位实现就业,并充分利用社保补贴、低保就业补贴及创业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鼓励帮扶对象实现就业创业。

    (记者 陈艺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