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石盘水果合作社 让村民“抱团”增收

    “冬天来了,我们石盘村的‘春见’柑橘又成熟了!清甜无渣,入口即化,要的赶紧预定哦,可现场来摘,也可送货上门!”日前,石盘村村民李鲜在微信上发布了一条朋友圈,吸引了不少朋友前来咨询购买。

    自石盘水果合作社成立以来,水果种植在当地掀起了热潮,村民纷纷注册社员,“抱团”走上致富之路。据悉,合作社最初由村民集资成立,采取“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对社员种植的达标水果统一认购,同时聘请专人通过线上、线下拓宽销售渠道,实现共同增收。

    合作才能共赢

    近日,记者在合作社社员高燕梅家看到,干爽的杂物间内整齐地摆放着各种农具及生物肥料,但最显眼的还是一本放在桌上的《柑橘种植一点通》。

    “在种植前,合作社会邀请农技员到田间地头为社员提供技术指导,或带来专业书籍让社员学习,促成水果品质达到一致。同时,合作社也会提供肥料、农药、保鲜膜等物资,方便社员有针对性地购买。”高燕梅介绍说。

    问到销售方式,高燕梅直接领着记者来到了种植“春见”的果园内。此时,饱满的“春见”坠在枝头,许多游客正在园里采摘游玩。

    “这种自摘模式就是合作社搞的营销方案之一,而且每年还会不定期举办‘采果节’集中采摘,它不仅可以让水果早点卖出去,还可以带动这片的旅游,只要人一多,热闹起来,赚钱就更不愁了。”高燕梅欣喜地说,“根据各户的销售量,合作社每年还会按同比例给予返利分红。”

    据悉,除了自摘模式,合作社还将按照统一的价格收购未摘完的水果,同时聘请专人利用淘宝、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方式开展营销工作。

    打造品牌影响力

    在果园内,记者还看到社员黄秀华正在用剪刀仔细地给果树修枝。

    “这些果树都是我的宝贝哟,它们是合作社成立后依托森林工程建设引进的首批果苗,当时好点的品种每株要200元。”黄秀华说道。

    那么,合作社又是什么时候成立的呢?

    来到合作社办公室里,合作社负责人鲜宏书指着墙上的一块牌子介绍道:“这就是合作社最初的牌子,2009年11月注册,全名是‘重庆市大渡口区石盘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当时注册社员才90户,后来村民们看见种植‘春见’带来的效益比较可观,大家纷纷申请加入合作社,现在合作社注册社员达400户。”

    水果品质不断提升,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石盘村先后被区里评为“种植示范村”,被中国科协和财政部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现在,合作社已升级成“重庆市石盘水果种植股份合作社”。记者放眼看去,办公室的墙上满是“示范村”“先进单位”“绿色食品”等光荣牌,它们共同聚成了一张表现合作社发展的成绩单。“现在,我们石盘就是一个品牌村。”鲜宏书自豪地说道。

    年产值200多万元

    “合作社成立的意义,就是要促进集体经济增收、带动群众致富。”鲜宏书说,合作社在2016年打造了自己的logo,注册了商标“石猿果”,正是那一年,石盘水果“绿色食品认证”也申报成功,随后,合作社拿着“绿色品牌”开始走上电商之路。从此销量翻了几倍。

    据悉,石盘水果合作社目前主要种植柑橘和葡萄。其中柑橘数量最多,已有“春见”柑橘约1800余亩,包括杂柑“春见”约14.5万株,高位嫁接的精品“春见”约2000株;栽植脐橙、无核橘等老品种柑橘500余亩,引进沃柑、“卡拉卡拉”红心脐橙等新品种柑橘10余亩。

    “由合作社来卖,‘春见’柑橘每斤能卖到12元,其他柑橘每斤也差不多能卖到5元。近年搭上互联网的“快车”,销售渠道更加畅通,参与种植的社员每年单靠卖柑橘,人均收入就可达到2.2万元。”鲜宏书介绍说。

    随后,记者在合作社的仓库里看到,“春见”柑橘还有精装盒,一盒10斤,售价120元,可便于顾客存放、携带或馈赠亲朋好友。

    据石盘水果合作社的初步估算,2019年,就应季的柑橘来说,“春见”总产量达30万斤,年产值200多万元。其他柑橘总产量达10万斤,年产值约50万元。

    (见习记者 谢超然)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