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服务面对面 社区无诉讼

    (实习生 刘丹) 2019年12月30日,记者从春晖路街道创建“无讼社区示范点”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该街道与区法院携手,将在古渡社区成立“无讼社区联调工作站”,打造“无讼社区示范点”,为社区群众提供面对面的司法服务。

    据了解,古渡社区分为古渡春色、蓝谷小镇、易度庭院时光3个小区,辖区居民有2万余人。作为全市曾经最大的城市拆迁安置房小区,一直以来,古渡春色小区内的婚姻家庭、遗产赡养、物业服务等矛盾纠纷层出不穷。随着社区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单纯的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已无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司法服务需求。

    在此情况下,春晖路街道与区法院积极对接,在古渡社区成立“无讼社区联调工作站”,进而将该社区打造成“无讼社区示范点”。区法院立案庭庭长刘洪波介绍,工作站成立后,日常事务将由社区居委会具体负责,区法院每月会定期组织法官入驻联调工作站值班,为社区群众提供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的司法服务。此外,“无讼社区联调工作站”将负责社区的法律咨询、普法宣讲、人民调解、现场立案、诉讼辅导、收集社情民意等工作。针对易发、多发纠纷案件,工作站的值班法官还将开展巡回审判活动以及巡回司法确认活动,为社区群众提供面对面的司法服务,打通社区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无讼社区联调工作站”成立后,工作站将统一运用重庆法院纠纷“易解”平台开展调节工作。对于简单、一般纠纷但急需法官帮助的案件,由社区通过微信群与区法院联系,法官对纠纷进行网上在线指导和联调;对于疑难复杂的纠纷,社区可随时和区法院联系,由区法院指派值班法官进驻工作站协助调解员解决纠纷,以此实现社区和法院的诉调对接。

    “人民法院解纷资源力量下沉到社区基层,不仅实现了司法引导和社区自治的高度融合,同时,也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便捷、高效的解纷渠道,为社区的平安稳定和居民的安居乐业提供了有效保障。”春晖路街道负责人表示,将把古渡社区的“无讼社区示范点”建设成集纠纷调处、巡回审判、法制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工作平台,把居民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引导居民知法、懂法、守法,最终达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无讼目标。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