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热心化解百姓“家务事”

    我叫周萌,是茄子溪街道新港社区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计生、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春节快到了,我入户的频率更高了,虽然很累,但觉得很快乐。

    我在新港社区的三年时光里,可以说是我人生的收获季节。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社区服务的工作经验,懂得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无论做什么要有一副热心肠,要用热情、耐心和爱心去服务居民。

    记得有一次,75岁的居民王素碧来到社区,想让我帮忙调解自己与子女们的矛盾。原来,王素碧的女儿因病需要长期治疗,却无人照顾,两个哥哥平时又忙于工作,根本无暇照顾妹妹。所以,照顾女儿的重担全都落在母亲一个人身上。其实,王素碧与子女的感情并不差,只是老人年纪大了,照顾女儿越来越力不从心,很希望两个儿子能分担一些事情。

    了解到王素碧的真实想法后,我与老人的两个儿子进行谈心。一开始,他们并不在意,认为自己虽然回家不多,但从经济上给予了家中很大帮助,也算是尽力了。

    摸清了两个儿子的真实想法,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和他们讲清“孝道”的内涵,主动上门和他们交朋友,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做一些事情。

    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人的两个儿子逐渐认识到:平时对家里关心太少,以为母亲没有打电话,就认为家里一切安好。事实上,还是应该主动问候家里的情况,常回家看看母亲和妹妹。

    看到王素碧与孩子们深情相拥的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为了减轻两个哥哥的心理负担,我给他们说,自己也会帮助母女俩,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由于王素碧要照顾女儿,有很多需要办理的事情得不到及时处理,更是不能独自完成。考虑到老人的情况,我除了经常打电话问候老人外,还主动上门帮她解决生活中的难题。

    久而久之,王素碧把我当成了她的另一个“女儿”,有什么话都愿意给我说。于是,每次看到王素碧一家其乐融融的时候,我就有了更多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的想法和激情。

    这些年,我越来越清楚地看到社区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做好社区工作的不容易。同时,我也学到了很多业务知识、掌握了很多与群众交流的技巧,增强了自己学习的能力,磨练了自己的意志。未来,我会继续抱有一副热心肠,为社区居民服好务。

    (记者 陈艺军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