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他没有家人 我当他亲人

    我叫曾银平,是建胜镇建新社区一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宣传、文化、卫生工作。工作之余,我经常帮助居民解决问题,还给社区居民兰军(化名)做起了私人“管家”。

    2020年1月1日,元旦节这一天,当所有家庭成员在吃饭、团聚、娱乐时,我想到了正在住院的一位“家人”,于是,我提着生活用品和慰问品向医院走去。40分钟后,当我来到住院部病房外,看见兰军静静地坐在椅子上,呆呆望着病房门口。

    “小曾,来了啊,又买了这么多东西!”护工刘阳一边接过我手上的东西,一边笑着说。

    “今天过节,我给他买了一身新衣服。等一会儿,我带他去楼下散散步,晒晒太阳!”看着眼前这位身世可怜的居民,我作为社区工作人员,一心只想照顾他。

    冬日的阳光洒在身上,温暖舒服。我搀扶着兰军一边散步,一边讲述社区发生的趣闻趣事。当我说到精彩之处时,他就拉着我的手咯咯笑。回想起三个月前,他对我们所有人都没有反应。

    时间回到2019年9月18日,茄子溪街道滨江社区工作人员找到我,商量一起为兰军办理转接手续。原来,37岁的兰军,以前居住在滨江社区,后来跟随父亲搬至龙桥花苑小区。兰军年幼时患有疾病导致其智力障碍,生活自理能力低,吃饭、洗澡、上厕所都要靠父亲帮忙。

    2019年5月份,兰军的父亲去世,因家中无其他亲人,便由滨江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轮流照顾他。2019年9月中旬,民政部门下发文件,残疾居民均由居住所属地社区进行管理。所以,茄子溪街道滨江社区工作人员来到社区办理交接手续,而我则负责此次交接工作。

    手续办理完成后,我跟随滨江社区工作人员前往医院看望兰军。他站在窗前一动不动,双眼无神。“兰军,我是建新社区工作人员曾银平,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助,我会竭尽所能帮助你。”我拉着兰军的手,亲切地对他说。

    眼前这位可怜的中年人,让我心生怜悯,不禁对他未来的生活感到担忧。“既然他的亲人都不在了,我就来照顾他吧!”那一刻,心中突然萌生出了这个想法。

    回到社区,和领导汇报兰军的情况后,经社区会议研究决定,同意我成为兰军的私人“管家”。此后,每个星期我都抽出时间去医院看望兰军,或买一些生活用品,或陪他下楼散散步,或陪他一起吃饭……

    “小曾,你手机落在病床上了,有人打电话找你……”这时,兰军的护工刘阳向我跑来,打断了我的回忆。我接过手机,看见有几个同事的未接来电和短信。

    “刘老师,我要马上赶回社区处理一些事情。兰军就麻烦你多多费心了,有事随时给我打电话。”告别他们后,我离开了医院。走在路上,看着匆匆忙忙的行人,我不禁想到,每个人都有家,而兰军的家已经随着他父亲的离世而消散。现在,只有社区和我能给他一个温暖的“家”。

    每次看望兰军后,都有人会问我,“你能坚持多久?”其实我也一直在问自己这个问题,这个答案在看到兰军的笑容时,就已经有了——我是一名党员,将自己扎根在社区,就是要把社区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坎上,这是我一生的责任与使命。

    (记者 方琪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