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便民腊肉熏制点 方便环保又安全

    “江师傅,我腌了13斤肉,帮忙熏一下。” 2019年12月31日上午,跃进村街道便民惠民腊肉熏制点人来人往,熏制点工人江万岁和樊仕中忙碌地从居民手中接过大袋小袋的新鲜猪肉和香肠。自从街道引入环保熏制机,居民不仅能和往年一样置办年味满满的香肠腊肉,还解决了小区居民以往自己熏制腊肉所带来的环保问题。

    “以前快要过年的时候,楼下不断有居民搭棚子熏腊肉,住在楼上的居民根本就不敢开窗。自从引入了环保熏制机,我们小区的空气环境好了很多。”社区居民王议说,以前每年从冬至开始,小区就开始“狼烟四起”,居民熏肉一熏就是一整天,整个楼下烟雾弥漫。今年大家都把猪肉提到熏制点统一熏制,小区环境空气好了很多,总算是能打开窗户,呼吸新鲜空气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跃进村街道便民惠民腊肉熏制点共有3台熏制机,工作中的熏制机通过类似于“烟囱”的管道将烟雾传送到烟雾净化器,随后再向外排放。虽然熏制机已连续工作了许多天,但排放口周围毫无烟雾痕迹,排出的气体也无色无味。

    环保是环保,可用机器熏制的腊肉香肠“年味”还在吗?

    熏制机开箱,一股熟悉的腊香味扑鼻而来。“精心配制的配方就能熏制出原来的味道。”据江万岁介绍,他们专门到农村去收集了柏树丫和糠壳,以保证熏制出大家熟悉的香味。

    “我就是看到跟以前熏的原材料都一样,闻着味道也一样香,才专门去市场买了猪肉回来熏。”王议指着熏制机旁的柏树丫和糠壳说。

    据了解,每天早上8:30-10:30,跃进村街道的居民便会将猪肉和香肠送到熏制点来,下午3:30后再来取走。短短几天时间,熏制点已为居民熏制腊肉香肠2000余斤。

    (实习生 刘丹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